儘管從來就都沒有出聲,只是BBS上的一來一往罷了,然而心情卻因而沉重,想想我先前拿來安慰L的話,其實又何嘗不是在安慰我自己?

更加強烈地確定自己讀過《夢幻劇》後的感觸:
上帝永遠不能聆聽到人類的苦難,祂只能反映人類的苦難,一次又一次地。

我想我可以體會L的心情,儘管我不是L,我的大學生活和L也相當不一樣,我總希望自己可以救贖他,從大二(是大二嗎,確切時間也被遺忘了)到現在。

如果用救贖這個字眼太沉重,那就說關鍵時刻的陪伴吧!儘管我自己並不覺得做得夠成功。

這一切只能怪人類真的太聰明,聰明到自以為是萬物之靈,其實和其他生物比起來,我們只是更善於用煩惱來折磨自己。

就像L說自己下輩子想當一隻貓就好,因為貓的負擔比人類輕盈太多太多了,我卻不這麼想。

如果真的可以選擇的話,我和妹妹都希望下輩子可以當一顆石頭,沒有七情六慾、沒有生老病死,超脫人世間最大的煩惱和困厄。

我知道現下的心情終將轉移,可能只是因為收到了一封期待的E-MAIL,或是看到令人開心的留言,或者只是因為必須再度轉身面對人群,於是我只好勇敢,畏懼生命的本質,並不代表畏懼未來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