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0rz.tw/4328T

【聯合報校園特約記者張舒婷/高雄報導】

由於已經通過AACSB(國際商管學院促進協會,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之國際認證,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暫且不必接受系所評鑑。雖然如此,院長梁定澎對於這次的評鑑機制仍有自己的一套看法,他認為系所評鑑必須建立多重的標準,不同類型、不同發展方向的學校可以自行決定要採用怎樣的標準,進而達到「各取所需」的目的。


談到這次系所評鑑,梁定澎表示肯定:「這樣的機制是好的,事實上學校也算是一種服務產業,應該要致力於提升自己的服務品質,所以要擬定出衡量服務品質的標準,當然也要注意落實到何種程度。」不過他也再三強調必須制定出「多重標準」才妥當,他說:「大學有很多類型,像是研究型、教學型、技職體系、社區服務型,如果只有一種標準,絕對無法符合各種不同類型大學的需求。」


梁定澎舉美國的情形為例,美國的系所評鑑是由各相關領域的專業學會進行,正因為瞭解特定領域的狀況,才可以制定出適合該領域的衡量指標,甚至可以針對課程標準提出具建設性的意見。反觀國內,在這次評鑑正式實施前,多所大學校長就抱怨評鑑太密集、指標劃分不清,甚至覺得干擾學校內部的教學進度,這就是採用單一標準的問題。「無法達到這項單一指標的學校,自然會覺得壓力大,再說也未必適合自己的方向,因為本來發展目標就不一樣,即使達到也沒有意義。」


梁定澎也提到中山管院的例子:「我們注重商管專業領域的發展,所以接受AACSB的評鑑就很合適。」雖然中山大學尚未接受正式的系所評鑑,不過管理學院已經在2005年通過全球最負盛名之評鑑大學商管學院的AACSB的認證,已經躋身世界級商管學院,故暫時不需要接受系所評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