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0rz.tw/1d2eA

【聯合報校園特約記者張舒婷/高雄報導】

尚未正式接受系所評鑑的中山大學,評鑑工作將由學術研究處主辦,學術研究長翁金輅提出建議,他認為最好的方式應該是訂定「核心指標」,讓高等教育評鑑中心直接由系所取得相關數據後就列出建議,並要讓「第三者」的評鑑結果──業界的評估,也列為指標之一。


翁金輅認為,密集的評鑑導致必須填寫的資料過多,而且「實地訪評」項目,也讓校方爲了準備充足的數據資料、實地訪評相關事宜而疲於奔命,增加行政工作上的壓力。翁金輅還以英國泰晤士報列出的「世界一流大學五項指標」為例,表示這樣的做法值得參考:「列出幾項具體的大指標來鞭策系所發展,不必大費周章地實地訪評、刻意收集相關數據,但一樣可以讓系所感受到必須向上提升的壓力,而非應付繁瑣行政工作的壓迫感。」


此外,翁金輅還強調「第三者」的評鑑極具重要性,也就是來自業界、實務界的評鑑成果。「業界的評價別具意義,足以反映校內的教學設計是否符合社會脈動和整個大環境的需求,很可惜的是,這次的評鑑僅將校方和學界自評的『畢業生表現』列入十大指標之一,而沒有納入業界評鑑。」


翁金輅最後則如此表示:整體評鑑工作運作時,高教中心應當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明確的大方向,讓校方或系所本身在自我評鑑時,能夠依據此方向來運用各評鑑項目,進而審視自身的存在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