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校園特約記者張舒婷/報導】

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已經接受過系所評鑑,研二生賴貞伶為參與評鑑過程的學生之一,對系所評鑑運作的整個流程,懷抱著相當的肯定和期望,認為評鑑機制提供所內自我反省與整頓的動力,也給學生們針對所上問題表達心聲和提供意見的機會。


談到老師訪談時問到自己的問題,賴貞伶說:「一開始老師就很關心我的日常生活和個人學習狀況,像是大學時念什麼、為什麼研究所想改念傳播、平常是否會找所上老師討論事情、論文開始動筆了嗎?也問到我對未來的規劃、畢業後打算要做什麼。」後來老師更深入地問到她對所上課程設計的意見,例如「課業是否造成太沉重的負荷」、「修過的三學分課程會不會太重」、「兩學分課程是否收穫太少」等,這讓原以為老師會直接問到「所上哪裡需要改進」的賴貞伶頗為驚訝,卻也十分讚許:「我覺得這樣的問法相當正確,先知道學生的平時生活和修課狀況,才可以真正了解這個所的學生到底學了些什麼。」


賴貞伶表示:來所上進行評鑑的都是傳播相關系所的教授,還有公視總經理胡元輝。「我覺得這不但是良性的交流,讓同一個圈子內的人互相評鑑,更能了解彼此的優缺點和需要改進之處,不至於像個井底之蛙,永遠都沒有長進,我們所上老師也會去其他傳播相關系所擔任評鑑委員。」舉例來說,所上研究生並沒有自己的研究室,「雖然這種情況是學校的因素,而不是所內本身的問題,但我和同學們都對這一點『很感冒』,所以在這次評鑑時,我們幾乎都有特別強調這種情形。」


她還半開玩笑地說到:這次為了迎接系所評鑑而進行的大掃除,也是另一股「整頓」力量:「我們研究生本來就不是天天會去學校,也不是全班都會同時留在所上,大家各忙各的,不會特別去關心教室到底乾不乾淨,之前我們所上就積了一堆東西都沒人清理,趁這個機會有個清掃的機會也滿不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