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系校園特約記者張舒婷/報導】

因為租賃經驗豐富,學生直接當起二房東來賺錢的例子並不在少數,但是萬一遇到的是刻意欺騙房客、態度惡劣的惡質二房東呢?甫自成大中文系畢業的小俐(化名)就有這種慘痛經驗,被室友欺瞞了長達一年的房租價錢!


由於沒抽到宿舍,在網路上看到兩個成大工科系96級(民國96年畢業,現年為大四)的李姓與陳姓學妹徵室友,小俐便在大四時與班上同學搬去與學妹同住,並直接與學妹簽約。「當時她們說,房東住處很遠,不方便過來與房客簽約,所以要我和我班上同學直接和她們簽約,我們不疑有他,就答應他們要求。」


小俐強調,兩個學妹的房間不含衛浴就大於十坪,自己住的套房含衛浴還小於學妹的房間,同學的小雅房更是四到五坪而已,「這一年來都是一個月她們兩人共付4500,我和我同學卻是兩人共付5500,可是我們的房間明明比她們小這麼多,非常令人難以接受。」


至於怎麼會發現長期受學妹欺騙?小俐表示:下學期末,房東帶人來看房子,她告訴這些前來看房子的人,「長久以來」都是一個月收一萬元的,小俐和同學聽頓時覺得詫異,因此還去問學妹,學妹們還堅持說「不是這樣的」、「可能房東為了吸引新房客,所以降價」,然而她和同學已經起疑心,由於繳交房租的方式是放桌上等房東自己過來拿,繳房租那天小俐的同學便去算過,房租是一個月一萬沒錯。


小俐的同學便先行找陳姓學妹對談,得到的回覆卻是:「不會啊!我們覺得心安理得,根本不覺得做錯任何事情,你要採取什麼途徑我都不怕,反正我們是絕對不會還錢或妥協的。」「其實我們後來察覺到你們對我們的態度有轉變,我們也想過要不要跟你們解釋,不過後來覺得,我們是騙你們的人,哪有騙人的人主動跟被騙的人解釋的?本來就是想要占你們的便宜、要騙你們的錢,怎麼可能還跟你們說清楚?」


後來小俐查詢關於與二房東有關的法律,得知其行為並不違法,所以最後選擇不了了之,但還是為學妹們的態度和措辭感到心寒。「我朋友們也說,她們也沒有重新打掃或佈置,甚至因為她們衛生習慣差勁,把房子搞得髒兮兮的,還收取這麼不合理的價錢。而且最令我耿耿於懷的,是我們如此信任她們,她們卻一直蓄意欺騙,如果她們一開始就表明,那還覺得比較可以接受。」她得到的教訓是:「以後簽約一定要直接和房東簽,而且盡量找原本就認識的熟人一起租屋比較有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