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到財政部報到後,原先約好的飯局改時間,趁著多出來的時間空檔,賴大哥帶我去訪問財政部一些官員,我覺得賴大哥很盡責,與受訪者看似閒聊的交談過程中,對於查證工作的進行一點都不馬虎,我相信這是一個好記者該有的功力和態度。

第一個正式行程是中午的飯局。賴大哥帶著我與幾位媒體記者、台開的總經理吃午餐,原本對土地開發的相關事宜就不甚熟悉的我,座位偏偏又和總經理有點距離,所以對於有關於專業內容的談話就是儘可能地傾聽,不過沒有發問太多(其實頗可惜的)。雖然是一場閒話家常的飯局,不過如果聊到什麼比較關鍵的事情,賴大哥一樣不忘記掏出筆記本做紀錄,我知道這些都是一個記者該注意的細節,賴大哥也都沒有忽略,這真的是值得我看齊的。

另一個不得不提到的際遇是:在這場飯局中遇到經濟日報的女記者,她也擁有u種子的背景,聽她分享了一點自己當u種子時跑新聞的經驗,我覺得很有趣,因為她跑的路線是我沒有跑過的,以後有機會還要多多向她請教。

飯後總經理先走一步,幾位記者大哥大姊繼續在位置上閒聊,提到一些媒體現況、以及自己對這些現象的見解,我的感想是:不論現在的媒體生態是好是壞,都應當期勉自己當一個有正面影響力的媒體人。

後來回到財政部,等著參加下午四點半「林務、林政一元化」的記者會,不過很神奇的是:一直到最後,除了我和賴大哥,這場記者會居然沒有其他媒體記者蒞臨現場,後來財政部的人就直接把新聞稿發給新聞室裡的記者。賴大哥一樣利用國有局主任秘書的空檔時間訪問她,也一直鼓勵我發問。雖然後來有試著向主任秘書請教一些問題,不過和暑假在民生報資訊3c線的整體表現比起來,我對自己今天的表現不太滿意,可能暑假時對那些3c產品的了解比較多一點,所以比較勇於發問,但過去對於林務、林政的內容並沒有接觸過,不過我知道:除了多做功課、多發問,別無其他捷徑了。

後來和主任秘書閒聊了一會兒,她的態度很親切,對於我的問題也總能耐心回應,完全願意包容我的不專業。她對這些跑財政線的記者表示肯定,覺得他們都夠專業,所以也能和受訪者有良好的互動,我相信這是經驗的累積而來,也期許自己能夠成為一個受到其他人肯定的記者。

-----------------------------------又是自評兼補充的分隔線------------------------------------------

大抵又是一篇官腔日誌,不過下列幾項要點要記住:
1.午餐吃西堤,每一個女記者都差不多把前菜和湯吃完就喊飽了,我想我是把主菜吃得最乾淨(雖然有筋的那塊鴨胸肉還是沒吃完XD)的女生,真是愛惜糧食。
2.去台開大樓時看到台開案和趙健X傳出弊案的蘇XX(不是想保護他,是真的忘記他名字,失職的記者),無奈地說著他最近和律師的互動,東森電子報的女記者還說他似乎變憔悴了,我心想:怎麼變憔悴還一副滿腦腸肥樣啊?果然是搞弊案的XD
3.那位美麗的經濟日報U2記者告訴我:聯合報的記者最多錢,聯晚和經濟都少好幾千,要去的話就去聯合。(噗~反正記者的年終都一樣少得可憐,所以真的是志業不是職業,哈哈)
4.寫林務.....真硬啊,真是一篇無趣的新聞,這種記者會.....難怪沒人要去@@ 不過看到主秘懇定記者們的表現,讓我多少感到欣慰(雖然不是指我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