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系校園特約記者張舒婷/報導】

圖說:「好人文化」在網路上相當盛行,此為ptt好人版的進版畫面。(王雲鵬/提供)

「對不起,你真的是個很好的人,不過我想我們不適合……」、「你對我真的很好,不過我對你真的沒有感覺……」、「你人很好,我相信你一定可以找到更適合你的對象……」,當你向某人告白,得到的卻是諸如此類的回應時,不用懷疑,你被「發好人卡」了!

好人的定義:為感情付出卻不得回報者

維基百科全書(http://zh.wikipedia.org)對好人的定義是:「付出很多但被對方拒絕交往的人。」雖然「好人」、「發卡者」皆沒有被限定為特定的性別,但是就一般網路使用的習慣而言,「好人」多半指涉男性、「發卡者」以女性居多。

看看大家對好人的定義,其實也相去不遠。中山傳播管理所王姓男同學的定義是:「為感情付出卻不得回報者。」台大電信所阿正(化名)則認為:「好人是心地善良,容易被欺騙感情、受到拒絕的人。」長期瀏覽PTT好人版的三十歲工程師江先生對好人的定義是:「做得很多、付出很多卻得不到回應的人。」

好人文化 網路也瘋狂

維基百科對「好人文化」的詮釋是:「1990年代以後在台灣等地發展出來的一種網路文化中的次文化,與男女交往問題相關,也與網路文化中的去死去死團有些關聯。」可見「好人」這個名詞以及其概念的發展,和網路是息息相關的,甚至因為「好人文化」深獲大眾共鳴,才得以被收入維基百科中。

2003年,全台灣最大的BBS站PTT(telnet://ptt.cc)成立了「好人版」(Niceguyclub),至今版面有 2000多篇文章,精華區中也整理出「好人們的心情故事」、「有關好人的討論文章」、「好人對象(發卡者)的心聲」、「好人們的創作文章」,甚至還有一個分類是「好人卡、簽名檔、連結、動畫……等」。
多數男性 不承認自己是好人

儘管在網路上「好人」的相關話題頗受矚目,不過當大部分的男生被問到:「你覺得自己是不是好人?」時,得到的回答幾乎都是否定的。

「我覺得說自己是好人時,自嘲之意居多。」現在就讀成大化學系的男同學阿華(化名)表示:「關於好人的例子,最常見的例子就是幫女生修電腦吧,好人想藉由修電腦來討好女生,但通常女生就只把好人當作修電腦的『工具』而已,換句話說:她們就只有在修電腦的時候才會想到你。」他還半開玩笑地說:「想追美眉卻追不到,好人成為一個很好用的工具,但是當好人告白的時候,正妹為了怕工具不見,不敢得罪你,所以會說『對不起,你是好人』。」

淡江英語系的林健暐表示:「好人卡的好人,通常都是一直告白、一直被拒絕,而女生拿來拒絕男生的理由就是『你是好人』,所以大家會覺得:好人就等於告白後被婉轉拒絕的人,一般男生當然都不會承認自己是這種好人了。」

關於這一點,期末報告主題正是研究PTT好人版的中山傳管所王同學表示,看他們是怎麼樣去把好人的形象「結構化」就能理解:「好人是缺乏感情技能的感情失敗者、被女性拒絕的失敗者,就一般狀況而言,不會有人這樣自我認同的,因為他們瞭解這個結構形象,所以才會抗拒、不承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