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崑巖會謝長廷 籲中間選民制衡一黨獨大

中央社2008/03/18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今天拜會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創院院長黃崑巖夫婦。黃崑巖指出,某政黨已經掌握立法權,若再將總統權交給某政黨,未來立法、法律、憲法隨便某政黨改,這不是正常的現象,要特別小心,呼籲中間選民站出來投票,發揮制衡機制。

黃崑巖曾任成大醫學院創院院長、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員、全國醫學院評鑑委員會 (TMAC)主任委員、教育部醫學教育委員會主任委員。2004年總統電視辯論會,黃崑巖是五位提問代表之一,當時他向陳水扁及連戰兩位總統候選人提出「何謂教養?」的問題,令人印象深刻。過後並以「談教養」為題出書,獲得教育界廣大迴響。

謝長廷上午拜會黃崑巖,兩人晤談了近半小時,黃崑巖指出,國民黨一黨獨大的形象已經出來,他並擔心台灣會走向德國希特勒獨裁時期。

他強調,他沒有任何政治色彩,但憂心這次總統大選,中間選民不站出來投票等於背書一黨獨大,呼籲中間選民必須站出來投票,投票給心目中認為應該選的總統候選人。

黃崑巖說,這幾年政府空轉不能完全歸咎於執政黨,反對黨作梗也是原因之一,國民黨執政六、七十年,民進黨執政才八年,現在談政黨輪替還太早。

他指出,立法權完全掌握在國民黨,國民黨雖保證不會一黨獨大,但久而久之,權力絕對會腐化,這是政黨輪替的好處,但政黨輪替的時間應該久一點。

黃崑巖的妻子補充說,預防權力腐化應該要有制衡的制度,公民投票就是預防權力腐化的制度,但國民黨又不支持,因此,中間選民要站出來投票,發揮制衡的機制。

對於開放承認中國學歷一事,黃崑巖指出,台灣每年醫學系畢業生一年約一千三百名,如果開放承認中國學歷,對醫療界而言,人口數下降,醫師增加,健保醫療大餅不變,醫師會以不必要的開刀、檢查增加收入,醫療水準降低,目前中國大陸至少有五千名醫師,只要開放承認中國學歷,會像雪崩般到台灣,這不得了。

黃崑巖以歐盟國家為例,醫師從十五名增加到二十五名,增加的十名醫師增加「甄試」的機制,錄取率僅百分之二到三,非常嚴格。謝長廷對此表示認同,他認為,一下子開放承認中國學歷會干擾台灣的醫療水準,造成醫療市場混亂。

謝長廷指出,黃院長是中間人士、沒有藍綠,從宏觀面由歷史與制度的角度看這次總統大選,提出不同看法,且願意公開接見,他很感動。

黃崑巖表示,這次總統大選,如果選某個政黨的人士當總統,等於制衡的權利通通交給那個政黨,某政黨已經掌握立法權若再將總統權交給某政黨,立法、法律、憲法隨便某政黨改,這不是正常的現象,要特別小心。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十八日電)


成醫創院院長黃崑巖 籲中間選民站出來制衡

〔記者鄒景雯/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到謝總部踢館,社會效應持續擴大,成大醫學院創院院長黃崑巖(見圖,黃崑巖提供)昨指出,一黨獨大的條件與形式都已構成了,他很擔心民主國家台灣會夭折,中間選民這次一定要出來投票,給民主保有最起碼的制衡功能。

黃崑巖表示,他一向兩邊都罵,針對二○○一年陳總統在台北大學的演講,他曾寫書批評「官大未必有教養」,他沒有政治立場,有的只是原則,這次純粹就台灣民主出來講話。

黃崑巖強調,國會的四分之三已被某黨拿去了,如果總統再被拿去,憲法與法律都可修改,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敗,這是非常危險的事;現在,一黨獨大的後遺症業已提前陸續出來,前天到對手總部挑釁事件,簡直是太囂張了,外國人有句話說,「YOUR OFFICE IS YOUR CASTLE!」到人家的房舍要遵守人家規矩,多數黨立委認為警察保護他們是應該的,還說他們在執行公務,執行公務怎麼可以到議場外去呢?騙草根人物或許可以,但對高級知識份子,這是騙不過去的。

他說,甚麼東西都有WARN,只有白色恐怖沒有WARN,一黨獨大之後,為所欲為,以這個多數黨的財力、人力、經驗,若真讓他們取得總統,未來台灣要再政黨輪替恐怕沒有機會了,李登輝說民主會延遲廿年,他認為或許更久。

有人以為馬英九溫良恭儉讓可以給他機會試試看,黃崑巖說,這是不對的,政治不能試試看,在埃及的革命出現過;馬在競選過程與辯論會上的政見,可以看出是不能信任的,例如兩岸共同市場、中國學歷的承認等,他高度懷疑,馬對中國的了解,到底有沒有比像他這樣去過好幾次的人多?以馬這種非常不成熟的認識,恐怕比陳水扁過去一人決定更危險。

黃崑巖認為,有人或許對民進黨過去八年的表現不滿意,這是另一個黨的作梗,不能全怪民進黨,另一個黨已有八、九十年執政的經驗,例如葉公超,多久才有這種人,我們又如何要求民進黨在這麼短淺的時間就要有多少政績?中間選民必須冷靜思考,嚴肅看待這次投票的重要性。


憂一黨獨大 黃崑巖:政黨輪替還太早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謝長廷昨天拜會成功大學醫學院創院院長黃崑巖夫婦。黃崑巖意有所指的說,某政黨已掌握立法權,若再將總統權交給某政黨,未來法律及憲法隨便某政黨改,將是不正常的政黨輪替,他呼籲中間選民站出來投票,發揮制衡機制。

談及馬蕭配承認中國學歷對台灣醫界的衝擊,黃崑巖說,台灣每年醫學系畢業生約一千三百名,如果開放承認中國學歷,對醫療界而言,人口數下降,醫師增加,健保醫療大餅不變,醫師會以不必要的開刀、檢查增加收入,導致醫療水準降低,目前中國至少有五千名醫師,只要開放承認中國學歷,會像雪崩般到台灣,這不得了!

謝長廷與黃崑巖晤談近半小時,黃崑巖指出,國民黨一黨獨大的形象已經出來,他沒有任何政治色彩,但憂心這次總統大選,中間選民不站出來投票等於背書一黨獨大,呼籲中間選民必須站出來投票,投票給心目中認為應該選的總統候選人。

黃崑巖說,政府的空轉是因反對黨作梗,這不能完全歸咎於執政黨,國民黨執政六、七十年,民進黨執政才八年,現在談政黨輪替還太早!

他表示,立法權完全掌握在國民黨,國民黨雖保證不會一黨獨大,但久而久之,權力絕對會腐化,這是政黨輪替的好處,但政黨輪替的時間應該久一點,民進黨也要成熟一點。

黃崑巖的妻子補充說,預防權力腐化應有制衡的制度,公民投票就是預防權力腐化的制度,但國民黨又不支持,因此,中間選民要站出來投票,發揮制衡的機制。

謝長廷表示,黃院長是中間人士、沒有藍綠,從宏觀面由歷史與制度的角度看這次總統大選,提出不同看法,且願意公開接見,他很感動。


決戰322/醫界大老黃崑巖昔批扁 籲中間選民挺謝

2008/03/18 13:11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今天(18日)上午拜會成大醫學院創院院長黃崑巖,黃崑巖認為在立委選舉之後,國民黨一黨獨大的條件已經形成,他呼籲中間選民一定要站出來,投謝長廷一票,別讓民主政治失衡。

前成大醫學院院長黃崑巖戴著護頸,顧不得身體的病痛,也要跟謝長廷碰面,曾經批判陳總統的他,因為擔心國民黨所提的兩岸共同市場、開放承認大陸學歷,會讓國內的醫學品質逐降低,黃崑巖對3月22日大選的結果也顯得憂心忡忡。

黃崑巖說:「這個政黨立法權已經掌握了,那麼又掌握總統權,這樣子的話,憲法跟法律完全隨便他改,這個不是正常的政黨輪替,我是呼籲中間選民,特別出來選他心目中應該選的總統。」

謝長廷說:「我當選總統以後,行政權可以兩黨共治、共同分享,就是說行政院因為他已經3/4(立委),我們會尊重跟它協商,甚至由國民黨的人來做,但是總統權,在這個兩岸的協議,開放這一塊一中市場這一塊,總統來做把關。」

獲得醫界大老力挺的謝長廷,呼籲民眾別讓一黨獨大的局面再現,同時努力搶攻醫界票源。

中國時報 2008.03.18 
承認中國學歷 黃昆巖憂心醫療水準降低
中廣新聞/黃悅嬌

成大醫學院創院院長黃崑巖日前投書媒體對一黨獨大表示憂心,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上午專程前往拜訪,針對開放中國學歷議題,黃崑巖憂心,目前台灣醫學院畢業生一年為一千三百人,台生赴大陸習醫約五千人,若開放承認學歷,不必要的開刀、不必要的檢查將增加,才能填補收入,醫療水準將會降低。

成大醫學院創院院長黃崑巖過去是國衛院研究員,他四年前於總統大選辯論會提問時,特別關注「教養」問題,令各界印象深刻。日前投書公開呼籲中間選民站出來制衡一黨獨大。謝長廷上午專程前往黃崑巖家中拜會,針對開放承認中國學歷,黃崑巖憂心的台灣醫療水準出現危機。

黃崑巖說,他沒有政治色彩,不是政治人物,如果不站出來投票,等於為這次一黨獨大背書,他呼籲中間選民要站出來投票,他也指出,很多政府空轉,是因為反對黨作梗,所以不能完全歸罪民進黨。現在立法權掌握在國民黨,雖然保證不會一黨獨大,但總統也選國民黨的話,久而久之一定會腐化;政黨輪替有好處,但時間要久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