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累,遠比新聞工作還磨人。

C轉告台北長官「聖旨」,同為「黃埔二期」卻仍未受訓,要我和高雄縣某新同仁週四去台北,和「黃埔三期」一起接受新生訓練。


果然和預料中一樣無聊,尤其資訊部同仁介紹發稿系統使用方法時,有很長一段時間,我失去了意識,最後幾分鐘之後才漸漸清醒XD


當然,還是有些開心的事情,像是和高縣同仁多說不少話(早上珍姊還問我:「你們兩個怎沒一起來?」下課時間他主動與我打招呼,我才確定就是他,認人能力有待加強 @@)還有,和宜蘭同仁交換了名片。


本來大家要一起和Ivey吃飯的,無奈時間不允許。事實上,當我看到schedule上面寫著預計結束時間為6:00,乃報社編輯部各單位最焦頭爛額的時刻,就有預感這趟聚會很難成行,期待下次了,難得大家碰在一起的,殘念。


即新加入的新同仁,也給了我不少感觸,無法一一詳述。若再加上由台東調過來的邵姊,高縣一次加入三個新人,其中兩位女性都是高雄市人。


然後,再度見到總編輯本人。說「再度」的原因是,中學時參加騙錢的聯合文學營,某一堂課老師就是他,看著他一副正義凜然、滿懷理想的神色,言行舉止間卻常有著W的影子(當然,總編輯是哥哥,W是弟弟,說哥哥的言行間有弟弟的影子有些奇怪,但兩人的表達方式確實有許多相像的地方),看著看著,心頭五味雜陳。


週四本來是k休假,卻因為天外飛來一個受訓,導致與我互代班的他無法週四休養生息,於是他週五補休。


晚上搭乘高鐵時,問他一些新聞相關事宜,隨意胡扯後,他還告訴我:別在辦公室評論同業的表現。赫然想起,幾天前曾和楊sir談到自由時報某位女記者的工作狀況。辦公室同仁對同業品頭論足是家常便飯,所以對這種言論也不以為意,他的提醒倒是讓我思考,k擁有記者該有的優點,卻又沒有一般記者某些讓人詬病的特性,讓我對自己的言行有所感嘆,也真的認為他人如其名,真正的楷模。


(不過,我也不應該每次都一直當著他的面誇獎他,我想他會覺得很奇怪,將他的長處默默記在心中就好了。)


他也談到「永遠別完全相信同業」,最近對這句話有深刻的體認,覺得自己像阿嬌發表陳冠希裸照事件時所說的,自己好傻、好天真,要寫某則大新聞時,好心地主動告知某蘋果記者,怕他漏新聞挨罵,第二天,卻見他某則獨家見報(幸好是讀者爆料,比報時不至於被修理)。發生了某些案子時,也不見他主動聯絡(當然,也可能是交情不到吧,是我太單純,以為對方與自己一樣友善)


不知道溫柔惇厚的k,花了多久的時間體會到這項真理呢?進報社半年的我,第一次對這樣的競爭生態發出沉重的感嘆,是不是太慢長大了?


論文,還有下週二的上台報告、期中大報告,驀然浮上心頭,這段時間一直同時承受著它們與新聞工作的壓力,但又有誰能溫暖地安慰我呢?


多想無益,還是靠自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