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早很早便告訴自己,十一月十五日這一天,一定要寫網誌留念。

因為,這天是
我進中國時報一週年的日子

一年,說長不長,絕對不足以培育出一個夠成熟的記者,說短卻又不短,因為這段時間內,經歷了太多震盪。



猶在地方中心的前三個多月,在天怒人怨的W特派手下,我竟能有驚無險地走過來了,現在回想起來,處處是險境,當時卻懵懵懂懂,把權力和慾望的角力場當成遊樂場,事後每次憶起那段過往,總要替當時的自己捏一把冷汗。(這就是所謂的「天公疼憨人」嗎?)


三個多月過後,W因為多項罪名而走人,然後C特派來了,一開始有點怕他,不過與他相處時間越久,越能體會到眾人為何對他推崇備至,不論是專業上,或是待人處事上,在我這隻初出茅廬的小鬼看來,他已經近乎perfect了。一直到現在,依然覺得能夠跟隨他幾個月,是我的職涯之福。


接著,震撼社會的中時618大裁員降臨!中時的員工如同俎上魚肉,被凌遲了漫長的一段時間,最後在C大的努力下,高雄市頗幸運地只被砍掉3個人。而我呢,很僥倖地(雖然也算是別無選擇地)被調到採訪中心,在地方中心八個多月的社會線小記者生涯就這麼畫下句點,成為財經組記者的一員。


不得不承認,不管在專業能力上,或是待人接物方面,我都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身為菜鳥,每次財經組開會時,雖然氣氛頗為歡樂,但聽著每位老鳥同事說得頭頭是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見解,你一來我一往,我總是選擇當個沉默者,存在感近乎0。(沒辦法,大家都太厲害了,不容我置喙.....)


不過,中國時報的命運依舊戲劇化。十月底,肥老黎的壹傳媒集團收購中時媒體集團的消息傳出,卻在雙方準備簽約定案的那一天,半路殺出一個程咬金,也就是財力更為雄厚的旺旺集團,中時媒體集團就此易主。(這是流傳最廣的版本,姑且相信它是真的吧。真正的答案只有高層知道了。)


禮拜一確定買主是蔡衍明時,中時總社一團歡樂,多數地方同仁也鬆了一口氣,普遍情願接手的是旺旺集團,而不是許多讀者猛烈抨擊
(但其實也愛看?)的狗仔媒體。

余家實質勢力退出,新老闆由蘋果變成米果,是我到財經組三個多月後的事情,孰料短短三個多月內,中時的命運會如此直轉急下呢?


(經過這一番波折後,還是老話一句,「裁員」對年輕的員工而言,大概真的算不上什麼太沉重的負擔,於我而言,最大的差別莫過於短期內無法拿錢回家給爸媽,不過這和老員工們付出大半輩子的心血、扛著一家子的生計相比,似乎又不算什麼?衷心地盼望,他們都能看到最期待的結果,得到最想要的待遇)


然後,就這樣滿一年了。一年,說長不長,絕對不足以培育出一個夠成熟的記者,說短卻又不短,因為這段時間內,經歷了太多震盪,也留下太多回憶。


(慚愧的是,我居然已經找不到聘書了.....不過我相信它仍安好,僅是短期內可能不會出現在我視線範圍內吧 XD)


本來有很多話想說的,現在又覺得很難表達,所以還是放在心裡好了。


不過呢,還是要提醒一下:

職場守則第一條:長官永遠是對的。

職場守則第二條:長官不對的話,比照第一條辦理。

簡明扼要,卻也是最寶貴的啟示。(所以,遇到好長官,真的需要運氣,更需要福氣。)

--------------------------------------------------------------------------------------------------- 題外話,昨天與他去吃永康街的樂麵屋,錯愕的是,過往令我們甚為滿意的服務態度,似乎有些改變,原本美好的心情也受到些許破壞,不過,它的麵還是值得嘗試一下,味道、麵條、辣度皆可隨著顧客的不同喜好,一一勾選,算是這家店的特色。



焦蔥豚骨拉麵,應該算是招牌吧?


昏黃的背景+清晰的人影,他對這一張的效果很滿意,所以放上來 XD


吃飽後,兩人到永康公園晃了一下,赫然發現現場多增設了幾架運動器材,忍不住玩了起來。以後有機會的話,要來這邊做做運動,多多益善,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