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媒體大亨梅鐸今天駁斥報紙正走向衰亡的說法,但他也說,有些編輯與記者的觀念在這個數位時代已經過時。

出生於澳大利亞的梅鐸說,媒體業者跟其他企業一樣,都面臨來自網路的新的競爭。梅鐸的新聞公司旗下報紙包括英國的「泰晤士報」和美國「華爾街日報」。

梅鐸說,其他行業認為網路帶來商機,「我們新聞同業中,有些受到誤導的嘲諷之士卻忙著給自己寫訃聞,面對新的機會不為所動」。

梅鐸在一場由「澳洲國家廣播公司」播出的演講中說:「我的看法與那些悲觀論者大不相同,我認為報業將創下新的高峰。」

這位資深報人指出,社會大眾比以往更渴求資訊,而在各種不同的聲音當中,報紙可以成為可信賴的資訊來源。

他說:「報紙,或者一個與報紙關係非常親密的電子媒體,將會永遠存在。」

但梅鐸說,報業有太多人以為,以印刷方式出版是報紙問世的唯一方式。

他說:「我跟大家一樣喜歡看到和摸到報紙,但我們真正的業務不在於把內容印在紙上,而是在於對讀者提供很好的新聞與判斷。」

梅鐸說,有些報紙印刷版的銷路將來可能減少,但在其他方面可以有所得,例如網站和利用電子郵件提供客製化的新聞和廣告。

梅鐸說:「在這個新的世紀,傳送的方式可能改變,但我們內容潛在的讀者卻將增加好幾倍。」

他承認,分類廣告等報業傳統收入來源正在枯竭,但他不認為報社將因此關門大吉。

梅鐸說:「可能過時的不是報紙,會過時的是有些編輯、記者與業主,他們忘了報紙最珍貴的資產是報紙與讀者的連結關係。

他說,報界面臨的兩個最嚴重的挑戰,一是新科技帶來的競爭,二是「有些新聞機構所充斥的自滿與高高在上的心態」。

梅鐸說:「以前只要少數幾個編輯就可以決定什麼是新聞,什麼不是新聞。他們神氣得很。他們登什麼,什麼就是新聞,不登什麼,那件事就等於沒發生。今天,編輯在失去這樣的權力。」

梅鐸二十二歲就在澳洲接手第一家報紙,如今整個集團的媒體從澳洲和太平洋延伸到英國和美國,其中包括美國的福斯新聞頻道。

2008-11-17 【法新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