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這番話,簡直說到我心坎裡了。

馬團隊的內閣中,每個財經首長從上任至今皆相當努力,這一點是值得肯定的,但是,確實不少都是「以過去舊官僚思維來做現在的事情」,尹啟銘只是其中一個罷了。

就我跑新聞時接觸李述德、石素梅的觀察和直覺(包含我所聽聞的的評價),他們兩個真的都是好人,對待他人始終耐心十足,尤其是石素梅,時常笑臉迎人,也是兩個相當努力的官員,不過說穿了,也僅停留在「努力的公務員」,完全是以死板公務員辦事心態在做事,長官說東,他們絕不會說西,至於財政部應該捍衛稅收的立場,以及主計處應當提醒政府,是否有不當支出的責任,對不起,我只能說這兩個「好人」完全忽略掉了。

(事實上,李述德和石素梅,又何嘗不是以舊官僚思維來做現在的工作呢?認真歸認真,但真的適任嗎?雖然我對李述德先前的失言風波仍有些同情,但還是忍不住想到Ivey對某個「好好小姐」、「好媽媽」長官的評語:「人好不好,跟能力是兩回事。」)

另外,蔡英文說朱雲鵬是一個經驗不足的「學者思維之政務官」,也是百分之百貼切,偏偏多數財經首長的表現不如以和他的潛力發揮綜效(但是呢,賦改會已有不少學者抱怨,朱雲鵬曾在開會前帶著工商界代表向他們施壓,要求為企業減稅,這一點讓我很不齒,賦改會就是這樣被搞爛,淪為替具爭議之政策背書的「橡皮圖章」。)

如果要評論陳添枝,最近比較受矚目的大概就是消費券政策吧,本報幾位財經組記者對他還算肯定,說他是財經首長中「比較進入狀況」的;however,我只看過他一次,而且沒有深入接觸,都是從報導和同事的嘴裡瞭解他,再者消費券的推動過程實在有太多瑕疵,「且戰且走」的決策過程,造成不少民怨、浮動,有時讓人很想賞這些官員一巴掌,為什麼不充分討論、詳盡規劃後再推動呢?當然,和其他財經首長比,他是真的比較「狀況正常」的,拭目以待囉!

(不過為什麼她沒有評論到央行總裁彭神啊?人家可是拿到5個「A+」評等的世界級總裁呢!或許是因為「央行」不算是在「內閣」之列吧。)
------------------------------------------------------------------------------------- ------
【大紀元12月17日訊】〔自由時報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馬政府將進行內閣改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點名財政部長李述德、主計長石素梅、經濟部長尹啟銘與政務委員朱雲鵬表現不適任,認為這四位財經首長應該被更換。

蔡英文表示,李述德與石素梅掌管國家財政,但是上任以來,卻服從過高、沒有該有的政治擔當與作為,結果任憑政府持續舉債、財政嚴重惡化,顯然不適任。

至於曾多次捲入失言風波的尹啟銘,蔡英文指出,尹是以過去舊官僚思維來做現在的事情,自然表現不佳

對於朱雲鵬的評價,蔡英文說,他是學者思維的政務官,缺點是經驗不足,其實,若有一群強而有力的財經首長來支撐,朱雲鵬的角色或許可扮演好一點,但這正也是馬團隊的缺點,財經內閣陣容與表現太軟弱

至於未被點名不適任的經建會主委陳添枝,蔡則給予較多肯定。她認為,陳添枝若給他多點時間,應該可以做得更好,問題在於,馬政府是否願意給予他充分的授權和信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