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什麼是十號公報?

A:十號公報是一種計算存貨的會計處理準則,所謂存貨,就是賣不掉的產品。

Q2:哪些產業會有大量存貨?

A:鋼鐵、電子業、電子零組件及營建業,這些產業的共同特色是毛利率低、存貨量大、存貨周期長,存貨跌價速度也很快。

Q3:新、舊十號公報有何不同?

A:至少有三種不同。一、存貨的計算基礎不同,舊的十號公報是以「成本或市價」孰低來計算存貨價值,市價可以是淨變現價值或重置成本,比較有彈性;新制以「重置成本、淨變現價值」孰低,來計算存貨價值。例如一百元買進、八十元賣出,廠商的跌價損失就是廿元。

二、會計科目不同。過去存貨跌價損失放在「營業外項目」,新制是放在「銷貨成本」,也就是放在營業費用中。廠商擔心,若存貨跌價損失過大,成本會墊高,獲利數字自然不好看。但金管會認為,新舊公報即使會計科目不同,最後淨利結果還是一樣。

三、計算方式不同,過去在做存貨成本與淨變現價值比較時,廠商可在總額法、分類法或逐項法三種中選擇最有利的一種;但新制規定一定要採取「逐項法」,才能讓存貨真正價值顯現,財報更透明。

Q4、所有上市櫃公司都適用嗎?

A:所有上市櫃及公開發行公司都適用新的十號公報;但沒有存貨的產業,例如銀行、保險業就沒有受到影響。金管會統計,已有十二家公司提前適用新制,包括燦坤、宏達電、台虹、宏盛建設等。

Q5:新的十號公報效果,何時顯現?

A:會從今年第一季的季報開始反應出來。

資料來源/金管會委員劉啟群

【2009/01/10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