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視〈唱旺新台灣,挑戰面對面〉第一集,開播前的攝影棚,也讓我見識到電視台前置作業的緊湊與壓力。)


好久沒有寫網誌了。究竟是第幾個禮拜,因為線上有大事,所以例休被取消?老實說,我也不太確定XD

(大姊頭長官說,等兩個「增產報國」的媽媽歸隊後,大家再一一補假,但如果她問我,還欠多少假需要補,我到底該怎麼回答?擲骰子好了。)

不過說真的,能代房地產的班,於我而言是件開心的事情;我總覺得,房市和股市一樣,不僅有景氣指標的意義,更能反映出人性,僅差在反映的速度(但是呢,已有不少談論景氣循環或預測未來經濟情勢的書,都指出房市是"領先指標"而非"落後指標"了)。

事實上,這幾次犧牲休假,多數都是因為「房事」(此"房事"非彼"房事",哈),雖然如此,我並不引以為苦,反而有一種「躬逢其盛」的成就感,這是否也可以證明,熱情是工作愉悅的原動力呢?

(不過我很清楚,同為七年級生,我的主動與積極程度,實在差小猴和olisa太多了....每回看他們為專題奮鬥的衝勁,再看看自己,總覺得很慚愧

話說回來,跑人力資源機構的新聞,已經有一段時間了,雖說我100%認同「盡信書不如無書」,每一份調查研究的數據「參考用」即可,但還是有其價值。每回研讀兩家人力銀行的報告時,看到關於「傳播業」的結果時,總是百感交集。先看看1111人力銀行的部份吧。(以下內容均摘錄自他們提供的新聞稿)

1.「冷景氣『考』熱鐵飯碗-上班族前進公職意願調查」

高達86.17%的受訪者有意願進入公家單位/泛國營事業任職,較去年4月的調查增加7.55%。進一步交叉分析可發現工商服務業、營建不動產、貿易流通業有意願的比例最高,醫藥農牧與媒體出版比例最低
吳睿穎分析,醫藥農牧業原本就具有工作穩定的特質,媒體出版從業人員,多有喜歡變化與挑戰的傾向,所以對鐵飯碗的興趣較不濃厚

2「上班族年終獎金暨年後轉職意願調查」(發表於今年年初):

根據調查,84.41%有工作的上班族有年後轉職意願......若以行業別交叉分析可發現,民生消費、媒體出版、與製造傳產業中有轉職意願的比例最高;政府教育團體、不動產相關與資訊科技業的比例最低。
吳睿穎分析,民生消費與媒體製造業向來就是跳跳族多的產業.....

3.「2008上班族理想尾牙/春酒調查」(我看了哈哈大笑)

....33.22%上班族甚至會因尾牙/春酒的取消,而信心動搖、萌生辭意....若進一步以受訪者的行業別交叉分析可發現,在九大行業中,會因尾牙/春酒取消而對公司信心動搖、萌生辭意的比例,以媒體出版、不動產相關、資訊科技產業最高。
吳睿穎分析,媒體出版業者敏感度高,對福利取消訊息傾向負面解讀.....

4.女性上班族敗犬指數調查

若以行業交叉分析可發現,資訊科技、工商業服務與媒體出版業中,敗犬女王所佔比率最高.....此三大行業都具有工時長、或工時不穩定的現象,基本上不是工作充斥生活,就是上下班時間無法跟其他人配合,導致談感情、談婚姻的機會小。

再看看104人力銀行的新聞稿吧。

5.「上班族突破困境『再起動』大調查 」

不景氣的情況下,高達75.4%的上班族擔心自己有被取代或淘汰的危機.....其中以大眾傳播業、金融投顧及保險業與電子資訊相關業被淘汰的危機感比例最高!

6.「2008年終獎金暨2009年薪資福利大調查」

今年不發年終獎金的企業比例是歷年來最多!包括「大眾傳播業、「運輸物流業」、「營建不動產」、「旅遊運動休閒」、和「一般服務業」當中,都各有近三成的企業不發年終

7.「2008新鮮人求職與企業招募現況」

今年有59.4%的企業都有招募新鮮人,其中以「文教出版業」、「金融保險業」、「醫療保健業」、大眾傳播業、「電子資訊業」僱用新鮮人的比例較高。
------------------------------------------------------------------------------------------------------------ 針對每項調查結果,簡單發表一下感想:

1.完全可以理解,誠如其分析,有勇氣進入媒體界的,多半無法忍受一成不變的生活,要他(她)吃公家飯=要了他(她)的命──於我而言亦然,天天坐在辦公室=坐以待斃XD;事實上,後來「轉換跑道」的記者(就我所遇過的),也鮮少去轉職當公務員的,大多是公關、行銷企劃.....(但也不能一概而論,仍有例外,像是前主播趙心屏便去北市市政府,本報政治組後來也有同事去台北捷運局)

2.媒體界的流動率一直居高不下,早就怪不怪了;想逃出這個大牢籠的,也多有人在啊~

3.看了之所以會哈哈大笑,是因為感到極為費解,近年來哪家媒體不是拚命地裁員、減薪?連薪水和工作都不一定保得住了,我的同業們真的會這麼care尾牙?XD 我早就看破了。

4.單就新聞圈來說,確實不少已過適婚年齡卻依舊單身的女性。看了固然覺得心酸,但也只能說:這樣的結果,只是再度印證我常說的,如果沒有極大的包容力,最好不要和記者交往,此原則也適用於記者以外的媒體圈工作人身上,畢竟媒體業=爆肝業......

5.個人認為,媒體人之所以如此擔憂被取代,一是競爭太激烈,堪稱「廝殺」;二是這個圈子實在太不景氣,動不動就要裁員、減薪,誰知道哪天大刀就揮向自己了?但換個角度想,如果能因為這樣鞭策自己多充電、多進修,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否則哪有資格標榜自己是站在資訊新知最前端的人呢?

6.還是一句「一點都不意外」,百家爭鳴=流血競爭,能不能獲利都是問題了,怎敢奢望年終呢?如果中時不是被旺旺這個財力雄厚的企業買下,去年也不可能有一個月年終的(這樣的待遇已讓其他媒體相當眼紅了,印象中所有媒體的平均年終不到0.5個月)

7.此結果與第2項相呼應,流動率高,自然容易招募新人,不過現在為了節省人事費用,普遍都是遇缺不補了。

結論:
(1)想進媒體圈的,進來之前一下要深思熟慮XD

(2)如果另一半是吃媒體這行飯的,請多多包容他(她)吧,他(她)真的不是常常故意不接你電話、不陪你聊天和吃飯、約會不準時、休假常莫名其妙消失以致於不能陪你的;如果你愛對方,但又想要改變他(她),勸他(她)轉職可能會快一點吧。

(3)不知是什麼死德性使然,若要我重新選擇,我還是會踏上這條路,當中的樂趣和收穫難以言喻;而且能夠認識這麼多可愛、耐操、進取的同業(不只是記者,還有因為跑新聞而認識的公關、企劃....等),是人生旅程中相當有趣且美好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