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以為電影裡的情節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有人得替上司清理飲酒作樂後的穢物,有些休假也要被長官差遣,媽呀!這種日子怎麼過……

我的長官是 「穿著PRADA的惡魔」

* 2009-05-17
* 中國時報
* 張舒婷/台北報導


若談到由小說改編成電影的經典作品《穿著Prada的惡魔》,想必多數讀者和觀眾都不陌生。在時尚界呼風喚雨的米蘭達,是個精力用不完的工作狂,幾乎沒有人能達到她對「完美」近乎「龜毛」的要求;甚至可以說,稍有自尊的人,絕對無法在她手下工作,直到安德莉亞出現。

甫自知名大學畢業的安德莉亞,第一次面試便面臨精神上的巨大折磨,身材、頭髮、衣著被批評得一無是處。後來雖順利錄取,但後續卻有一連串煎熬:首度接下的燙手山芋,竟是將米蘭達從受颶風襲擊的邁阿密帶回家,確保她趕上雙胞胎女兒的演奏會;取得尚未出版、手稿剛出爐的最新《哈利波特》;幾個小時內,必須背完厚厚一大本名人的名字… …

爛醉上司 要祕書清理穢物

其實像米蘭達這樣的上司,以及安德莉亞這樣的社會新鮮人,在你我的生活中屢見不鮮。

廿四歲的「燕子」(化名),第一份工作是擔任某傳播公司女主管的祕書,休假形同虛設,週日曾被「派」去西門町,參加主管喜歡的偶像所舉辦的活動,並索取簽名。某回請病假在家休養,孰料早上開會前,主管忽然來電催促她繳交例行的剪報(蒐集關於公司的報導),並要她開會前務必親自送抵。

在科技業工作的廿五歲「小葉」(化名),有個愛喝酒「跑趴」的男上司。某天晚上,上司召集一堆好友到辦公室飲酒尋樂,包括小葉在內,直到大家喝到爛醉如泥,嘔吐物佈滿辦公室、洗手間,小葉才發現,上司將她找去的用意,竟是為了清理穢物,害她一晚未闔眼才清掃完畢。長期下來堆積著滿腹委屈的她,最後病倒了,只能黯然辭職。

初出校園 都可能會遭遇到

事實上,像安德莉亞所經歷的一切,正是每個人初出校園、踏入社會後,都可能會遭遇到的。突然間明白現實世界運作的邏輯,面對之前不曾思考過的各種倫理、道德抉擇,並學習重新認識自己;進行資源分配、掌握決策權的主管,給新鮮人的衝擊往往更強烈。

104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方光瑋表示,許多時候,員工從「部屬」的角度來看待所謂「主管的無理要求」時,往往囿限於自己的視野與知識,以致於不能看到公司的全盤佈局,尚未瞭解原因便築起自尊這道防線,反而妨礙了自我成長。

他以自己的經驗為例,以前做部屬時,頻頻抱怨主管的要求「太超過」;但晉陞主管後,開始參與公司營運相關會議,才體會當時主管為何做出這些要求,甚至瞿然驚覺,以前的主管為他承擔了不少壓力。「如果因此把主管當敵人,是最愚蠢的一件事!」他認為,當一名員工輕視自己的主管時,連帶也會看不起工作和公司本身。

過分要求 不應該言聽計從

不過,對於太過分的要求或命令,也不應言聽計從。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兼發言人吳睿穎建議,如果主管的要求真的超乎能力範圍,仍要堅持自己的底限,保持良好態度,委婉地解釋自己的困難,甚至可以提供其他解決之道,供主管參考,「主管找你進公司,不就是希望你幫他解決問題嗎?」

舉例來說,如果員工常被迫陪主管應酬,可適時告知自己的經濟、健康與家庭狀況;甚至可以技巧性地建議長官,若情況許可,把所有應酬都安排在同一天;假如談話的內容適合公開,還可以約在同一場,減少應酬的次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