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鳥欺負菜鳥 工作都丟給我

* 2009-05-24
* 中國時報
* 張舒婷/台北報導

1.菜鳥自覺,認清輩分,不得故作大條;

2.勞苦公差,自動出列,不得畏縮不前;

3.扛磚挑大,吃肉夾小,不得心生不滿;

4.老鳥摸魚,主動掩護,不得袖手旁觀……

這是許多阿兵哥琅琅上口的「菜鳥守則」。沒有人可以否認的是,這些守則不只適用於數饅頭的日子,也道出許多職場菜鳥的苦悶心情。

26歲的「小齊」(化名),在資訊科技公司上班,終日勤奮工作,表現也備受長官肯定,卻仍常常感到不快樂。

不快樂的原因是,科裡兩位已待了快十年的「元老級」同事A君、B君,私下在公司架起無線AP,使用公司的軟硬體、各項資源,合夥在外另開設網路公司,好幾次兩人只請1小時外出假,卻遲至下班前才回來,收拾東西完畢後就打道回府。

A、B君肆無忌憚地經營外務,每天都把份內的工作丟給小齊,起初他照單全收,後來意外發現兩人行徑後,抗拒心態油然而生,甚至開始和兩位前輩公然爭吵……

25歲的Vicky,進公司不到1年,對辦公室某位44歲的老大姐感到很頭痛。大姐電腦方面不在行,Vicky時常加以協助;無奈的是,一遇到新的問題或工作方式,便有強烈排斥感的大姐,到後來食髓知味,許多工作乾脆都分一半給Vicky。

Vicky認為不妥,加以婉拒,詎料大姐竟在辦公室發飆,痛批Vicky「自私自利」。其他同事皆認為大姐無理,但如今大姐已對她不理不睬,她覺得自己「好心被雷親」,每天都不想上班。

多做多學 不妨視為「蹲馬步」

老鳥把份內工作丟給菜鳥的戲碼,宛如八點檔連續劇,天天都上演。人生歷練不足的社會新鮮人,應該怎麼辦?

信義房屋人力資源部執行協理鍾文雄說,據他的親身經驗和多年來的觀察,幾乎沒有一個社會新鮮人可以擺脫這種命運,就跟當兵站崗一樣,哪回不是老兵推掉半夜時段,硬逼小兵上陣的?

他給職場菜鳥的建議是,既然自己尚處於學習階段,而且菜鳥們經驗不足,多數隻能處理層級較低的工作;與其對工作份量錙銖必較,不如換個角度,試著思考嶄新的做事方法,或是更精簡的作業流程。

他舉例說明,人資部門時常要批假單,此類簡單但繁瑣的工作,多由初入部門的同仁執行。先前以人工方式一張一張批準時,不僅效率低落,而且浪費紙張;部內員工便向上司建議,在預算許可的範圍內,買入一套「電子假單系統」,既省時又環保,很快就獲得支持,老闆也對人資部門的主動態度,以及日後批假單的高效率感 到滿意。

擺脫欺負 努力讓自己變紅人

104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方光瑋持同樣意見,並對社會新鮮人提出建言,不僅要有「努力適應組織」的心理準備,甚至可以更積極地告訴自己「快點成為紅人」,如此才有足夠的力道和份量,擺脫老鳥的不合理要求。

方光瑋提醒小菜鳥們,想要快點「走紅」,除了應盡速釐清組織架構、職權分配、倫理規範,且不忘利用空閒時間進修自學、充實專業能力。104人力銀行「企業僱用社會新鮮人滿意調查」也指出,逾7成老闆都希望公司內的菜鳥「有不懂之處趕快發問」。

鍾文雄也說,新鮮人最好能流露出「只要有人願意指導我,即使是幫同事分擔工作,我也會很樂意」的正面態度;完成工作後,即使是老鳥丟出來的任務,也可以在 公開場合以外的地方,讓長官知道是自己的努力成果(比方說寫E-Mail委婉告知),做得好可獲肯定,做不好也能聆聽前輩的指教。

當然,上述方式必須在不耽誤自己工作狀況的前提下進行。1111人力銀行吳睿穎認為,如果真的應付不了,拒絕協助同事時,應委婉但清楚地解釋原因,像是「我正在忙什麼工作,所以現在沒空幫你。」如果對方仍不講理,甚至影響同仁們的工作情緒和效率,必要時還是要向上級反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