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呀!我的同事是個白目仔…

* 2009-06-07
* 中國時報
* 張舒婷╱台北報導

「你很白目耶!」要是主管或同事如此抱怨你,可能要檢討一下,自己是不是真的常常「狀況外」,頻頻出問題。

職場如戰場,「白目仔」的存在,小則影響工作效率,大則擾亂團隊士氣。不過1111人力銀行的調查卻發現,高達9成3上班族認為,公司裡有「白目仔」的存 在;至於什麼行為最容易被視為「白目仔」?搞不清楚狀況(45%)、只出一張嘴(41%)、不懂職場倫理(40%)高居前3名。

心直口快 狀況外還搶話說

32歲的「小亞」(化名)在一家小型印刷公司上班,主要的業務是幫客戶印製宣傳DM、夾報廣告。她第一回帶著25歲新進員工Sarah接待客戶時,差點害公司連生意都做不成。

對方拿著甫出爐的成品問Sarah「覺得我們DM內容如何?還可以嗎?」未料她語出驚人:「你們幹嘛用這種方式做廣告啊?真的有效嗎?可以運用整合行銷的 工具啊……」,在場所有人都替她捏一把冷汗,小亞只好找機會將她拉到暗處,無奈地問她:「對方的預算就是只能印DM廣告啊!而且這就是我們的業務,你怎麼 還這樣問人家?」

在廣告公司擔任AE的26歲「阿賢」(化名),某天陪主管與某建設公司總經理談生意,對方極有禮貌地邀請他們,約個時間一起視察某處工地,主管還沒開口,阿賢便脫口回應:「可是這幾天天氣都好熱,而且那個工地太遠了。」主管氣得當場賞他好幾個白眼,他才乖乖閉嘴。

菜鳥老鳥 都可能是白目鳥

有趣的是,1111人力銀行的調查還發現,5成上班族心目中的「職場白目仔」,都是發生在「新進員工」身上,高居「白目排行榜」之冠;不過「資深員工」也不遑多讓,有4成6受訪者認定他們是職場上最白目的族群。

「職場白目仔」的某些案例看似好笑,但要是發生在你身上,往往痛苦萬分。1111人力銀行問到「白目仔」對職場的影響時,「影響工作效率」拔得頭籌,其次為「同仁之間沒有信賴感」、「員工向心力差」。

此外,曾有一份瑞典醫學研究指出,與笨同事、白目同事一同工作,竟是辦公室壓力的主要來源之一;該研究同時發現,在臨床案例中,某些低危險群卻心臟病發的患者,發病前幾乎都有一個共同點:12小時內曾受到身邊「笨同事」或「白目仔」的刺激。

耐住脾氣 先想好解決方案

若遇到白目同事,到底該怎麼辦?

104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方光瑋表示,有一項網路投票結果指出,當身邊出現頻頻「出包」的同事時,多數人的選擇是「當場大發雷霆,邊罵邊解決問題」、「立刻 炒了他,再趕緊善後」,但他認為,這些做法都無濟於事,不僅容易影響整個團隊的氣氛與士氣,甚至有可能因為當事人「閃電離開」,後續接手的人面臨訊息斷層 的困擾,耽誤處理問題的時效性,嚴重的話還會延伸出勞資糾紛的問題。

方光瑋建議,若真不幸遇到「白目仔」,要在第一時間保持正面思考,一旦問題發生了,儘量不要情緒化,對自己說的第一句話應該是「我該如何解決眼前的問題」,並馬上列出可能的補救方案。

少說多看 謹言慎行是上策

比方說,有白目同事遺失重要文件,最好能馬上確認不同文件的補救方法,像是有沒有副本、可不可以重新申請……等;如果這項錯誤已造成客戶損失,更要盡快提出賠償方案,把公司商譽及形象的損失降至最低。

當然,如果白目同事的錯誤過於嚴重,主管仍需以客觀規範祭出適度賞罰,以昭人心,同時警惕當事人和其他人不要再犯;但若是「白目仔」真的不適合所屬團隊,雙方理性地說「再見」未嘗不是一件好事,「你們心中的醜小鴨,其實有可能是別人眼中的天鵝。」方光瑋說。

當然,每個職場上的人都要注意,不要成為「白目仔」。1111人力銀行副總兼發言人吳睿穎表示,遵循「少說、常問、多看、虛心、誠懇」的「求生法則」準沒錯,平時務必要「謹言慎行」,也就是「謹慎小心、言多必失、慎選同好、行事得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