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是求職最重要的一步,除了絕不可爽約或遲到,言談舉止等小動作,更是主考官打印象分數重要的考量。

張舒婷】   

  驪歌響起,為新鮮人求職戰揭開序幕。7年級後段班的求職路應該怎麼走,才會更順暢?

  「抗戰5D」應戰守則

  1111人力銀行營運長吳睿穎表示,新鮮人必須做好「抗戰5D」應戰守則:求職前和長輩進行充分討論(Discussion)、訂立明確方向( Direction)、求職遭挫折仍要保持堅定決心(Determination)、持久(Durable)毅力,並設定檢討截點(Deadline),亦即檢視自己訂立的目標或條件,是否符合市場上一般行情、適不適合自身能力與特質、謀職時間的底限……等,進而重新調整職涯方向。

  求學、求職面試大不同

  「面試」關卡幾乎無人可免,相信每個新鮮人都希望能「一試到位」,但1111人力銀行的數據指出,破壞新鮮人謀職的最大元兇,正是「誤觸面試地雷」。

  信義房屋人力資源部執行協理鍾文雄特別指出,一般的研究所面試,會專注在特定領域的專業知識上,問題多半有侷限性;但求職面試的範圍無所不包,可能是人際關係、社團經驗、當兵過程,甚至連感情世界都可能成為話題。

  鍾文雄也以自己面試新人的經驗指出,當今企業面試,偏好「事例面談法」(Behavior Event Interview),也就是以類似「實境模擬」的方式測試。比方說現在有某項競標活動,你會怎麼搶標?辦活動時發生某些突發狀況,你會怎麼解決?

  104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方光瑋也說,面試時長官一定極度在意的是,你的「人格特質」是否適合職務屬性,如抗壓性、企圖心、價值觀,以及是否具備「3大能力」:溝通、解決問題、團隊合作。他建議,若遇到與應徵職位無關的問題,可能只是主考官想考考你的應變能力,從容回答便是,不必太緊張。

  面試五大禁忌

  1111人力銀行研究發現,企業最忌諱新鮮人誤踩的「面試地雷」,以7成3企業主在意的「面試爽約」拔得頭籌。鍾文雄建議新鮮人,面試不但不可爽約,更要「絕不遲到」,故前一天應睡眠充足。

  此外,第2大到第5大的地雷,分別是「衣著隨便」、「對應徵職務一無所知」、「假證照或假文件」,以及「履歷表撰寫不完全、不真實」。

  鍾文雄強調,面試前一定要先做功課,瞭解公司文化和職務內容,請教前輩、瀏覽應徵企業的網站皆可。吳睿穎表示,事前可準備好個人經歷的中英文簡介,並找機會訓練口條。

  求職面試大不同

  方光瑋表示,求職面試應注意「6要6有」:

  1言行舉止 要嚴謹、有禮貌

  自然的微笑,可消除緊張感;入面試處前應先敲門,主動和面試官打招呼,並禮貌詢問是否關門,等面試官坐下,才選擇最靠近門口的位置坐下;不必主動與面試官握手,可先觀察對方再作反應;握手的力道要適中,有手汗者必須先抹去。這些都是值得注意的小細節。

  另外,坐姿務必端莊自然,避免翹腿、抖腳、晃腳、托腮、雙臂交叉胸前、斜靠、後躺於椅背上,或是甩筆、歪頭、聳肩、咬指甲、吐舌頭、撥領帶、玩頭髮、手插褲袋等動作。

  2說話語氣和動作 要穩健、有質感

  談話時要語氣和緩平順、音量適中,應察言觀色,目視發問者,視線不游移,也不要囉唆講個不停或打斷面試官,甚至任意離題、妄加批判。

  如果你不善辭令,還是可用誠意彌補不足,努力讓對方瞭解你想表達的意思和自己的優點。

  3.應對措辭和速度 要誠懇、有效率

  面試官發問後,除非對方特別要求,否則最好在20秒至2分鐘之間回答完畢,不懂或答不出來,最好坦白承認,聽不清楚問題時,禮貌地請求重複。別因為急著表現而搶話或插話!鍾文雄建議,如果遇到不會或需要更深入判斷的問題,不妨禮貌地表示「請讓我想一下」,思考20到30秒再繼續回答。

  方光瑋也提醒面試者,避免使用「嗯」、「對」、「好」、「啦」、「呢」等口語化用詞,也不要中、英文夾雜。

  4.陳述相關經驗 要具體、有條理、有自信

  應將相關經驗具體化說明,最好隨身攜帶作品、認證成績或經驗資料,如此更能顯示你是個有條理、夠積極的人。

  5.表現個人能力 要明確、有價值

  絕不能說「我沒什麼特別的才能」,明確表達你的才華和能力,且應和你想應徵的職務相呼應。可以舉例說明,充分推銷自己,不必太過謙虛,但也不能誇大或說謊。

  6.發表工作期許 要積極、有自信

  不妨直接詢問詳細的工作內容,並積極地發表你的計劃,展現願為公司奉獻、學習的熱忱;並讓對方感覺到,你能很快進入狀況、有信心達成工作目標,適度表達對工作與自我成長的期望,讓面試官覺得你值得信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