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舒婷/文‧攝影】

  「畢業即失業」是許多大學應屆畢業生的惡夢。

  但雖說時機歹歹,還是有人順利進入職場,以下是三個成功案例,他們是怎麼做到的呢……

 

《案例1》實習經驗加分 留意每個機會
 
張舒婷/文】
 

  就讀世新傳播管理系大四的陳志華,大四上學期便開始積極尋找傳播相關工作,旺盛的企圖心,讓他還沒畢業便順利找到人生第一份「頭路」:電視製作公司助理。

  謙虛的志華說,比起其他還在「尋尋覓覓」的同學,自己真的很幸運。事實上,他的成功並非偶然,由於自己一心想進電視圈,大學選填志願時,把相關科系全放在最前面的順位。

  正式入學後,他積極留意每一個機會。大三升大四的暑假,他爭取到電視台實習的缺額。在實習過程中,他不放過任何一個學習機會,除隨同記者採訪外,還利用空檔時間請攝影記者教他操作剪接機,並參觀綜藝節目錄影,百分百善用手中的資源。雖然只實習了短短一個月,卻獲益匪淺。

  志華大四時,該電視台開出正式職缺,他發現自己每週只有兩天早上有課,工作時間和學業並不衝突,便參與面試,也因為他在實習期間的認真向上,讓製作人留下深刻印象,去年九月便以學生的身份獲得這份工作。

  他以過來人的經驗,對還沒找到工作的同學或學弟妹建議,只要能對未來想進入的產業有更多瞭解,不管是實習或打工,都不要放棄任何嘗試的機會。將來正式投入職場後,也可減少適應上的問題。

 

 

《案例2》付費學習技能 多方接觸資訊
 
張舒婷/文】

  22歲的陳慶綾,今年六月將從開南大學企業與創業管理學系畢業,當同學還在為投遞履歷表的事情煩憂時,她早已確定了一份自己深愛的工作:在一間品牌形象公司擔任推廣講師,負責課程教授與推銷,雖然薪水只有2萬元,但如果表現得好,加上獎金後最高可到6萬元。

  慶綾強調,自己大二時,朋友「呷好到相報」,告訴她某間公司有提供付費的「競爭力課程」,她與朋友一起參加,「既然花了錢又花時間,就不應該浪費!」所以她在課堂中踴躍發言,表現搶眼,之後更是利用課餘時間,為該公司擔任不支薪的義工、助教,並大方與學員分享課後心得;甚至在大四時,在學校創立相關社團,與同學們分享提升競爭力的資訊。

  不過她也坦承,自己向他人介紹課程時,時常面對被拒絕的窘境,不過她始終以「助人」的心情來看待,挺過每一次挫折。公司主管見她如此熱愛此課程,加上她始終積極進取,便邀請她一畢業就開始擔任正式的推廣講師。

  慶綾建議應屆畢業生,即使需要付費,也要鼓勵自己多接觸新的資訊,參加校外課程,從中挖掘自己的喜好,對於找尋自我方向,或是將來出社會,一定都有幫助。

 

《案例3》實際參與製作 找尋真正興趣
 
張舒婷/文‧攝影】

  「我一直覺得,自己就是適合這個產業。」推甄進入世新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的史文妃,強調她的就業順利並非巧合。雖然就讀大學期間一度感到迷惘,但在大三那年,她爭取到公關公司實習的機會,意外發現自己對於廣告的喜愛更勝於公關。

  由於不少學長姐都將實習機會提供給學校,文妃在畢業前幾個月,得到去某家廣告公司實習的經驗,也意外為她展開另一扇窗。

  實習過程中,文妃參與製作企畫案的過程,學習到要撰寫出好的企畫案,一開始的目標就要設定好,之後的每一步,就朝著目標前進,而且要不斷找尋問題,最後去檢視成果和表現,不理想的地方要改進,才能一次比一次的進步。

  這樣的體認,也成為她建議其他新鮮人工作時應有的態度。「每一次的實習和工讀,都要給自己設定目標,也許同事、企業不會直接教導你,但你可以從旁觀察學習,這樣才能不虛此行。」

  當然,懷抱此態度的她,工作表現也沒讓長官失望,公司已經提出,希望她畢業後可以直接留下來上班,她也得以一償當「廣告人」的心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