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種自傳 老闆怕怕

  • 2009-08-02
  • 中國時報
  • 張舒婷

     赴美完成高中、大學學歷的「小宇」(化名),即將踏入職場,他在自傳中提到,「我在美國選修廣告行銷管理,從企畫、構思、攝影、美工編輯到完稿,都可一手包辦」;驚人的是,到了後半段他竟寫了「我的個性孤僻、不善交際,但矛盾的是,我非常善解人意,是個叛逆的孩子……」,每個業者讀到最後都嚇了一跳,連面試的機會也不敢給他。

     這是全國就業e網日前接觸過的一件案例,一度引起熱烈討論。全國就業e網分析指出,職場講究團隊合作,公司交辦的任務不能因為個人的問題而「出包」,儘管求職者說的是真心話,卻誰能不擔心,對方的叛逆個性,日後是否成為公司包袱?

     1111人力銀行的最新調查指出,雇主最介意新鮮人撰寫自傳、履歷時所犯的錯誤,前三名為抓不到重點(52.6%)、內容不完整(49.3%)、注音文和錯別字(42.1%)。

     事實上,以業界應徵新人的親身經驗來看,確實許多「錯誤示範」,讓求職者「不得其門而入」,一開始就輸在起跑點。

     內容過短 言不及義

     1111人力銀行副總兼發言人吳睿穎曾看過一份履歷是:「妳好!我今年22歲……,我沒有任何工作經驗,之前我一直不願意一邊上班、一邊 讀書,我總覺得這樣書很難唸好,後來我告訴自已,應該要出社會找工作……,今年下半年我打算要考考看土地代書的證照,將來想要從事有關不動產的行業,在學 校學過excel 、word文書處理,算是會它的操作……」,完全沒有重點,最後當然也沒有錄取。

     有一份履歷也讓他印象深刻,業者要求最多4千字的自傳,但求職者通篇只寫了一句「您好~我會好好幹的~」,反效果不下於火星文、錯字連篇的「大作」。

     「我的家庭」 落落長

     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觀察指出,大部分新鮮人寫自傳都會從「家庭背景」寫起,但往往會一不小心寫太多,結果通篇是「我的家庭」,企業主看完後仍一頭霧水,不知求職者要應徵什麼職務。

     精英公關集團執行長嚴曉翠也直言,確實碰過不少應徵者,履歷開頭寫著「我是XXX,出身在一個小康家庭,家裡有爸爸、媽媽……」,通常就直接say goodbye,不會繼續看下去。

     邱文仁建議,求職者若想從「家庭背景」開始,並非不行,但記得不要冗長,盡快切入主題。

     驚豔不成 變成驚嚇

     有些新鮮人自作聰明,會使用「特別的開場白」,企圖讓主管「驚豔」,但卻有可能造成「驚嚇」的反效果。

     舉例來說,曾有求職者寫:「在下於25年前,從裂縫中來到新竹這個小鄉鎮。打從母親看到在護士懷中的我說了『好醜噢!這不是我生的』之 後,便開始了我沒人愛的傷感童年。」還有人的自傳開頭是:「本篇分成兩大部分,前面都是鬼話,後面是結論,若是不想看臭蓋,請直接跳至最後一段」、「我是 一個來自東部的傻小子,對未來有著極不確定的惶恐」等,都是錯誤示範。

     扯東扯西 脫離主題

     邱文仁建議,自傳的第一段,求職者可直接針對企業需求,介紹自己的個人學歷、學科、學習狀況,包括在校所修過的課程、做過的專題,以強調 個人專業能力沒問題,但不需要天花亂墜地敘述,或「謙虛過頭」,講得自己一無是處。例如有人寫著:「學長曾說過一句話:準備研究所考試那年才發現,很多觀 念都是睡覺睡到一半,起床上廁所的時候忽然想通的!之所以對這句話那麼深刻,是因為大學階段的成績不好,但我認為,總有一天能搞懂土木到底在學什麼!」還 有人這麼寫過:「大學期間,我沒什麼認真讀書(汗…會不會太誠實…但是沒辦法,我這個人真的不太會說謊,請多多包涵。)」以上內容若出現在自傳中,都是不 恰當的,也無助於企業主了解求職者的特質。

     邱文仁還提到,敘述社團和工作經驗時,竟有求職者寫著:「有句軍中諺語『流血流汗不流淚,掉皮掉肉不掉隊』,勾勒出我在軍中的生活寫 照」,或是「大學時代,在『吃』這方面有特殊表現,曾是系上大胃王比賽的冠軍,本人秉持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佛家精神,為同學們服務。」雖趣味性十足, 但與求職毫無關係,更無法舉出自己的具體貢獻,說服企業主「這就是我要的人」。

     自損過頭 誠意不足

     邱文仁提醒大家,事實上,求職是互相尊重的互動過程,求職者不需自謙、自損過頭,但也應注意禮貌。

     她曾看過新鮮人的自傳內寫著:「只要你有錢,我就是忠誠的一條好狗! 」以及「師長曾告誡我『過旺的自尊心,成為職場上的致命傷』。我知道在職場上沒有人在乎我的自尊!」甚至有新鮮人直接表示:「最近我在處理一些事情,電話 可能會漏接,也不會回撥,個人目前沒什麼收入,所以會盡量省錢,沒事不要撥電話給我,最好用e-mail聯絡。」感覺起來就是誠意不足,更遑論獲得青睞。

     艱澀用語 適得其反

     還有新鮮人可能為了慎重起見,以難懂的文言文寫自傳,同樣適得其反,比方說「敝人甚盼有幸參與此項工作,若蒙執事先生慧眼,請撥空通知不 棄本人面試為荷。專此,順頌 商祺」。用法不一定正確錯誤,還極容易出現錯別字,不如使用最熟悉的白話文,讓企業主感受到你的個人專業、個性、態度、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