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鮮人 好想有好薪情

與去年相比,今年平均每人薪水減少約3400多元,「學歷」加分越來越有限,初入職場,談待遇也有些小技巧。
  • 2009-08-16
  • 中國時報
  • 張舒婷 

     失業率屢創新高,民眾「薪」情也隨之黯淡。主計處最新數據指出,今年1到5月,不論是每人每月實質平均薪資或經常性薪資,跌幅均是史上最高;與去年相比,平均每人減少約3400多元。

     就業市場低迷,薪資待遇不佳,初踏入求職行列的畢業大軍感受最深刻。1111人力銀行今年6月的最新調查發現,「學歷」為新鮮人加的分數越來越有限,專科到碩士的薪資負成長皆超過5%,無一倖免。

     更弔詭的是,1111人力銀行的調查還發現,今年新鮮人預期的平均月薪僅有22600元,比起去年減少3300多元。反觀企業主,今年願意給新鮮人的薪水,竟還比新鮮人預期的多出1534元,顯見新鮮人對於未來的「薪」情,信心嚴重不足。

     政府搶救失業 菜鳥不領情

     104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方光瑋認為,由此可知,新鮮人普遍對於市場行情的了解不夠,故無法判斷自己的身價何在,平時應多透過各種管道(如人力業者資訊、業界前輩)蒐集相關資料。

     為了解救新鮮人失業問題,政府祭出「大專畢業生至企業職場實習方案」,要各大專院校負責媒合3年內畢業學生至企業工作,資方不用給付薪資,由政府全額補貼,每人2萬2千元,預定將創造3萬5千名的「實習機會」。

     該方案推動後,卻招致各界撻伐。青年勞動九五聯盟便擔憂,雇主極可能因此強迫薪資成本較高的中、高齡員工離職或強制資遣,造成另一波失業問題;看似受惠的眾多新鮮人同樣不領情,強烈質疑此舉恐變相拉低起薪水準。

     東華大學管理學院院長吳中書則認為,他可以體會求職者的想法,但思考就業與經濟問題時,必須從更宏觀的角度來進行,政府為了拉低失業率, 採取類似措施無可厚非,畢竟鼓勵企業主僱用勞工,就業情況好轉後,才能帶動消費力道;只是待經濟起色後,這種補貼措施就應取消,以免勞民傷財。

     無酬累積經驗 有人不認同

     方光瑋則指出,相較於有經驗的老鳥,新鮮人確實相對劣勢,補助雇主聘用新鮮人的立意雖美,但是否真的能幫助企業主找到「可用之人」,值得深思;政府推動類似政策時,仍需更審慎的配套和整體規畫。

     此外,日前104董事長楊基寬在成大畢業典禮上指出,若有學生因為景氣不佳而決定延畢,多在校園裡躲1年,彷彿是「懦夫」,此話引起軒然 大波,引發網友撻伐。先前他常提出不支薪的「勇者計畫」,亦即鼓勵找不到工作的勞方,不妨先參與無酬的實習計畫,累積一定的工作經驗後再出發,也成為眾人 炮轟的對象。

     進職場不到1年的「小鄭」認為,此舉確實違反人性;已工作2年的26歲郭姓網路工程師表示,如果他找不到工作,寧可「騎驢找馬」,先到便利商店、速食店等工讀機會較多的企業兼職一段時間,等找到正式職缺後再跳槽。

     只工作不支薪 須確立目標

     方光瑋解釋,當今企業主的人力需求確實低迷不振,許多新鮮人已超過理想中找到工作的時間點,卻仍無「頭路」;在這種前提下,若能透過「不支薪實習」的方式覓得新契機,或許可為自己開啟另一扇窗。

     1111人力銀行副總兼發言人吳睿穎則建議,若真有人願意接受暫時不領薪,首先應了解該產業或職務,是否有從無薪員工成為專業人才的成功前例,才能判別是被當成「廉價人力」還是「可造之才」,而且要留意勞健保等相關權利義務。

     更重要的是,應先確立目標為何(如「學得專業」、「建立人脈」或「取得進入該企業的機會」),並設定「若無法達到目標時,何時該放棄」的停損點,屆時再另尋其他正職工作。

     談起薪有技巧 數字別說死

     至於尋求正式職缺時,一般而言勝算較不足的新鮮人,又應怎麼與雇主討論待遇?

     104薪酬顧問中心經理劉玉芬提出一些小技巧。如果面試時被企業主問及求職者想要的薪水,在合乎雇主起薪水準、也符合自己預期的前提下,最好提出一個「範圍」,比方說「2萬5到3萬元」,而非一個死板的數字,最好在3到5千元之間。

     她也特別提醒新鮮人,要是赴A公司面試,對方開出某個價碼,不要以「B公司(先前去面試的其他公司)開給我多少」來回答,畢竟普遍來說,新鮮人沒有如此充足的籌碼進行這種比較,這麼做容易留給雇主負面的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