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mb.jpg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許多描繪職場生態的電影、戲劇,不僅扣人心弦,更讓不少新鮮人一窺職場面貌,深獲啟發,有些電影更被視為職場菜鳥必觀賞的「教材」。

《穿著PRADA的惡魔》

     時尚界女巨頭米蘭達是個「專注完美、近乎苛求」的工作狂,幾乎無人能讓她滿意,甫自名校西北大學畢業的安德莉亞首度步入職場,便在其手下工作,不時得面臨精神上的巨大折磨。

     事實上,每個人初出校園、踏入社會後,都可能像安德莉亞一樣,突然間明白現實世界的運作邏輯,面對複雜的倫理、道德抉擇之際,也重新認識自己。

     104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方光瑋認為,即使在校時優秀如安德莉亞,專業能力無懈可擊,但進入職場後仍然要一切從零學起,包括服裝、與老闆和同事溝通的能力、解決突發性問題的反應等。一步步提升自己後,進而建立自己在職場上的價值,培養出「質感力」。

《豪門保母日記》

     畢業自名校紐約大學的南妮(與英文的保母「nanny」同字),第一份工作是進入曼哈頓上流社會家庭當保母,負責照顧一個4歲大的小孩,除了見識到頑劣、被寵壞的難搞小孩,以及惡魔般的貴婦人媽媽「X太太」外,更深刻體會到令人眼花撩亂的「豪門生活」。

     國內合購網站龍頭業者愛合購(ihergo)創辦人劉謦豪極推薦此片,並分享他的啟示:不管是學生時代的工讀,或剛進入社會後的正職,若一開始未能馬上找到理想中的完美工作,也不必喪氣,不妨視為另一種全新的機會,鼓勵自己去接觸未知的領域。

     以南妮為例,她在此份「意外」的工作中,便體會到不同地區、階層的人,生活經驗、想法大相逕庭,人生歷練也豐富許多。

《征服情海》

     職場、情場皆得意的運動員經紀人傑瑞,一表人才、聰明絕頂,收入豐厚,未婚妻則是全美足球聯盟的美麗公關;雖然意氣風發,但他總覺得若有所失。

     某天他良心發現,寫了一篇感言,主張公司不應只為了賺錢,建議公司減少客戶,加強對每位運動員的照顧,卻因此遭到開除,客戶、未婚妻相繼棄他而去。雖一度瀕臨破產危機,但最後傑瑞還是憑著自己在工作與愛情的用心,再度爬回人生的高峰。

     1111人力銀行副總兼發言人吳睿穎表示,這部電影除了告訴年輕人,全心投入工作,才能從中獲得成就感,不應只奉賺錢為圭臬外,也提醒「少年得志」者,不要過於自滿,否則容易忘記工作的熱忱與初衷。

《夢想起飛:菜鳥空姐的處女航》

     只有10個月飛行經驗的空中小姐悅子,好不容易達成心中長期以來的目標,飛上國際航線,卻碰上了嚴苛的「魔鬼座艙長」,以及只會不停使喚她的前輩,加上眾多難搞的乘客,讓她常常忙得團團轉。

     更驚人的挑戰來了。某天飛機在高空遇上強力亂流,她得同時應付惡魔長官和前輩、一大堆古怪乘客,儘管一個頭兩個大,最後仍靠著敏捷的臨場反應、與工作夥伴的通力合作,帶領眾人化險為夷。

     與《穿著PRADA的惡魔》的安德莉亞相比,悅子的處境並沒有順遂到哪裡去,但無論遭遇什麼危機,悅子總能樂觀以對,全因為她永不放棄追逐夢想,才能一直懷抱著有「使命必達」的毅力。「菜鳥空姐」的精神,足為「菜鳥新鮮人」的典範。

《派遣女王》

     日本某家歷史悠久的食品公司「S&F」行銷部門裡,來了兩個派遣員工,一個是既無經驗、也欠缺自信的菜鳥森美雪,另一位卻是擁有多種資格,時薪高達3千日幣的「超級派遣員」大前春子。

     雖然春子工作時不帶絲毫人情味,加上姿態甚高,不諂媚也不討好,態度冷淡,一度引起同事反感,但她俐落豪爽的工作態度與效率,多次將公司從巨大的危機中救出,不僅深令森美雪欽佩,也讓眾人視為榜樣。

     這部人氣極高的日劇,除了點出逐漸盛行的派遣潮,有助於新鮮人了解派遣工作外,更讓觀眾體會到多樣的職場文化,像是辦公室戀情、面臨利益 衝突(如升官、調職)的人性變化等;另外,從中可感受到,不管從事正職或派遣,只要肯虛心學習,加強該有的專業和敬業態度,未來仍可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條 路。

《工作狂人》

     劉謦豪也推薦日劇《工作狂人》。該劇的松方弘子是一名雜誌編輯,每天都為了工作廢寢忘食,即使生病、遭小偷了,依舊把工作放第一順位,連與男友相處的時間也擠不出來,一度在愛情與事業之間陷入兩難。

     松方透過和同事、家人、受訪者的相處過程中,不斷自我反省,逐漸成長;原本工作態度總是虛應故事的男同事,只愛揀輕鬆的事情做,後來受女主角的影響,體會到自己應該成為一塊海綿,勉力吸收、虛心向學,放膽嘗試不同的挑戰。

     劉謦豪認為,這部戲裡充滿令人心有戚戚焉的劇情,不僅值得推薦給涉世未深的年輕人,也適合正在職場中賣命的上班族來看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