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01.jpg

       膾炙人口的日劇《派遣女王》,講述經濟泡沫化後的日本,由於經濟不景氣,舊有的雇用制度開始崩壞,派遣人力於是激增。「超級派遣員」女主角大前春子,只從事派遣工作,待在一家公司絕不超過3個月,奉行不加班原則,清楚畫分自己的工作時間和私生活。

     這樣的現象不只出現在日本,近來台灣失業率屢創新高,尤其畢業大軍攻入勞動市場後,失業潮席捲全台。主計處指出,今年7月失業率飆高至 6.07%,「無業遊民」多達66.3萬人,雙雙創歷史新高。在此艱困時局中,人人都想省荷包,也使勞動型態日益彈性化,派遣大行其道。

     職缺激增 每天逾萬筆

     根據104人才派遣中心的觀察,登記於104資料庫的派遣職缺,從2003年的每天不到2千筆,成長至2008年10月,平均一天超過1萬1千筆,勁揚6倍以上,顯見台灣已走向「白領派遣」時代。

     但104人力銀行在去年10月公布的「2008年派遣趨勢大調查」也指出,台灣上班族對派遣工作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3成9受訪者相 信,派遣讓他們有機會轉任正職;認為派遣有助於員工「無經驗亦可找到工作」、「有機會進入外商、大企業工作」者,都在3成以上。

     1111人力銀行今年8月的最新調查同樣指出,超過7成上班族表示,願意接受派遣工作,其中3成5的理由是因為「工作難找/屈就」。

     一般上班族對派遣工作懷著矛盾的情結,勞動人權協會更是強烈反對派遣制,認為這是資方為了降低人事成本、規避法令、瓦解工會力量的手段之一,甚至一度推動「禁止派遣勞動聯合行動」加以抵制。

     累積資歷 有加分效果

     難道派遣制度真的是雇主剝削勞工的陰謀?1111人力銀行執行副總經理兼發言人吳睿穎指出,派遣是時代潮流,歐、美、日等先進國家紛紛跟進,台灣自從勞基法規定取消試用期後,不論是對想節省人力成本的企業、欲累積實務經驗的工作者而言,短派確為折衷選項。

     吳睿穎進一步分析,會運用派遣制度的公司,多為外商或較具規模的大型企業,確實是進入知名企業任職的良好跳板。

     104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方光瑋則強調,早有調查指出,9成企業主願意優先晉用表現出色的派遣員工為正職;相較於待業、失業者,派遣員工優勢仍強,新鮮人不妨利用短派期間,積極磨練個人專業能力,讓自己擁有更多機會被拔擢為正職。

     吳睿穎也認為,對新鮮人而言,若擁有知名企業的派遣經驗,即使日後沒有獲得續聘或轉聘為正職,派遣資歷同樣具有加分效果。

     賺了經驗,也肥了荷包

     31歲的奚筱蕙,迄今進入職場10餘年,期間多從事內勤、行政、核保等職務,月薪多在2萬到2萬5千元之間。直到最近1、2年,有感於景氣低迷,正式職缺數銳減,便開始嘗試派遣工作,每份合約通常不超過1年。

     過去筱蕙從事每月一聘的派遣職,數度被續聘了1年以上,至今她已對派遣情有獨鍾。「派遣工時彈性,內容相對單純,和我先前的薪水也差不 多。」更重要的是,派遣經歷讓她深入了解其他產業的文化特性,她的上一份工作為銀行業的派遣職,雖然深獲青睞,並得到升任為正職的機會,但她發現銀行業不 適合自己,便加以婉拒。

     現就讀輔大法律系三年級的23歲夏齊嶸,有「派遣達人」之稱,從去年便開始接觸派遣工作,透過網路尋找各種派遣機會,平均一個月可接獲 6、7件短期派遣case,舉凡國際會議、法學研討會,以及漫博展、鞋子特賣會、寶寶爬行比賽等場合的接待人員均做過,最多一個月可進帳4萬元,不僅賺了 經驗,也肥了荷包。

     權利義務合約要看清

     1111人力銀行指出,當今的派遣工作,已享有勞健保、新制退休提撥;若提前解約,資遣費計算方式也與正職無異,其它如加班、排班制度或勞工安全、勞保給付等權益,皆與正職員工相同。

     但夏齊嶸也提醒新鮮人,派遣工作優點雖多,但是還是要為自己的權益把關,任職前務必透過派遣公司詳加了解權利和義務關係,合約一定要看清楚,若派遣遇到爭議,應立即與資方溝通,有突發狀況時,更應向各方據實以告,以釐清權責。

     他以親身經驗為例,某次他接獲一個派遣工作,原本表示供餐,當天卻跳票,讓所有人餓肚子一整天,他覺得非常不公平,隨即向派遣業者反應,最後也爭取該有的賠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