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陳賡堯/新聞分析】 2009-12-06

 

毫無疑問的,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成了今年宜蘭縣長選舉勝負的關鍵,宜蘭人藉由選戰,進行了一場寧靜革命;而一個文化議題,躍上選戰舞台,從頭到尾主導戰局,並且決定勝負,這不僅是台灣地方選舉的第一次,對向來被視為施政邊陲,政客冷漠以對的文化政策,更有著不凡意義

 

二年多前,呂國華宣告停辦時,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業已走過十年,累計了八百萬人次的入園紀錄。換言之,台灣每四個人,就有一人曾經來到冬山河畔,參與過童玩節。即便停辦當年,也有卅餘萬人參加,仍傲視台灣各公民營大型活動,其典範地位迄今屹立不搖。

 

對宜蘭人而言,這樣的文化經驗,既是種精神上的榮耀,更是家鄉產業發展的實踐。因此,呂國華政府以賠錢為由,驟然宣布停辦童玩節,形同直接以政治權力宣判童玩節死刑。抗議童玩節停辦的支持者,旋即集結成「黃堇花聯盟」,透過群眾運動、網路串連,要求復辦。包括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體系的「國際民俗藝術節協會」總 會會長烏東薩.薩克姆王博士(Dr. Udomsak Sakmunwong) 在二年前的第卅七屆年會上,也發起會員國連署,聲援並呼籲恢復舉辦童玩節,而這一切都是惘然。

 

去年開始蘭雨節登場,接續兩年來,儘管呂國華政府宣稱蘭雨節非常成功,但在宜蘭人心目中,蘭雨節像杯走味的咖啡,文化內涵遠不如童玩節。許多童玩愛好者,看到蘭雨節大搞美女選秀,節目綜藝化,更是搖頭嘆息。

 

從童玩節到蘭雨節,提供了宜蘭人比較基礎,也使林聰賢從選戰一開始,即選定恢復舉辦童玩節為主力訴求。當一幅幅繪著兒童哭泣的臉龐,配上斗大字的「四年了, 童玩節沒有了!」文宣看板豎立起來,當「懇求喚不回、義憤喚不回、眼淚喚不回童玩節,恢復童玩節,唯有換縣長」的文宣短片在網路串流,便直接、有力的召喚 了宜蘭人對童玩節的集體經驗。

 

民意壓力,迫使呂國華在選前第十八天,宣布恢復舉辦童玩節。而復辦童玩節、重返光榮時代,便被建構成這次選戰裡,宜蘭人的想像共同體。至此宜蘭選戰勝負大致底定。

 

宜蘭選舉上演的文化啟示錄,對所有的新科縣市長來說,無異是活脫脫的教訓。也證明了文化活動,未必沒有選票,文化政策施行不當,還可以顛覆政權。而最關重要的是,拜宜蘭人之賜,文化終於穿越黑幕,在政治舞台當了一次主角。

 

-------------------------------------------------------------------------------------------------------------------------------------------

 

先簡介一下作者,他是目前中時的都會中心主任,之前在宜蘭縣擔任特派有20年之久了吧,一向德高望重,對宜蘭在地的人情文化觀察入微,不在話下。

 

縣市長選舉第二天,我很「捧場」地買了自家中時來翻閱,看看向來標榜「政治新聞分析獨到」的本報,會有什麼驚人之鳴。

 

整體而言,我覺得中時的見解算是深、廣度兼具(當然,非政治記者出身、對政治也不慎狂熱的我,做出這樣的評論,未必有說服力,但以讀者的立場來閱讀,我的感覺是,不論是新聞本身,或是側記、分析、特稿,普遍來說都還滿中肯的,也沒有太過鮮明、令人倒胃的「特定」政治立場),尤其是一翻開A2,「決戰童玩節的教訓」的標題映入眼簾,馬上吸引我的目光,一口氣讀完後,忍不住要讚嘆:果然是在宜蘭待了數十年的老長官啊,完全道出宜蘭人的心聲了。

 

對宜蘭人來說,「童玩節」不只是童玩節,誠如文中所言,「童玩節」也是個想像共同體,堪稱是凝聚宜蘭人的驕傲和自我認同感的最高峰了。

 

再怎麼愚昧的人,都可以看出呂國華粗暴地收掉童玩節,政治考量遠超過其他用意,的確令人氣結,雖然離開宜蘭已久,但身為宜蘭人,每次想到這件事情,真的很難不怨恨他;尤其看到難玩、沒特色、四不像的蘭雨節,第一年就虧了好幾千萬元,積怨更深

 

事實上,又何止童玩節,每次回家,看到呂國華上任後推動的某些新施政,總是不免發出「荒腔走板」的感嘆。

 

再次強調,這些感受,無關乎政治立場,甚至某些媒體解讀這次選戰結果是「還給老縣長陳定南一個公道」,我都認為有點太過於「為解讀而解讀」,單純是一個小宜蘭人的不平之鳴罷了。

 

先前從未投過票的我,這次縣市長選舉,忍著舟車勞頓可能導致蕁麻疹復發(而且還真的復發了,x的,願上帝保佑我快點痊癒)的危險,風塵僕僕地趕回去投票。

 

開票前,高中同學老猴說,如果這次有很多待在外地的宜蘭人回來投票,那林聰賢就贏定了。

 

這話是真是假,我無從驗證,但據我所知,身邊確實有不少老同學、老朋友趕回宜蘭投票。

 

選舉結果出爐,呂國華確實輸了一大截,宜蘭人藉由選票,狠狠地讓他學到一次教訓,也希望就像文中所言,文化政策自此之後,可以有更多機會,穿越重重的政治黑幕,成為舞台要角。

 

(p.s:不過林聰賢到底會不會是個好縣長?老實說,我還是打了個大問號,現在只能祈求他好好做,否則就太辜負已故老縣長陳定南的公事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