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料將超過百億資金 投信 下周起可投資陸股

(其實就是今天起啦)

洪正吉/台北報導】

2010/01/30


  金管會昨日正式公告國內投信業申請大陸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資格,以及投資包括大陸A股在內的有價證券相關函令。也就是說,國內投信公司下周起,就可以赴大陸申請投資A股,上限為募集資金十%,預料約有百億元以上資金可望前進陸股。

  根據大陸QFII資格限制,國內法人想要申請QFII身份,必須資產管理規模超過五十億美元門檻。目前國內近四十家投信業規模已達門檻者,據悉,約有五到十家,包括寶來、國泰、元大等大型投信業者,都表達高度興趣。

  金管會表示,即日起,投信業者向大陸地區主管機關申請成為QFII,以及投資大陸地區證券市場上市有價證券時,包括申請成為QFII、申請增加投資額度、取消原有投資額度等,都必須在五個營業日內,函送國內投信暨投顧公會,並彙報金管會。

  另外,投信業者成為QFII之後,也要按月申報投信基金投資人民幣計價有價證券的部位及金額。換言之,國內投信業者下周開始,就可以直接向大陸提出QFII申請,然後再向金管會報備,不用事先取得金管會核准。

  事實上,依照現行法令,國內投信業者本來就可以投資大陸股市,但大陸規定必須取得QFII資格,才可以直接投資A股,而QFII申請前提,則是兩岸之間必須簽署MOU。

  昨日金管會公告函令,雖然只強調國內投信業者向大陸證監會申請QFII必須事後報備,額度比照先前規定的募集資金十%,但已代表金管會正式同意投信業者錢進大陸投資A股,預料下周投信業者應該就會提出申請。

  據了解,國內業者提出申請後,預估六到九個月可以拿到大陸QFII資格,因此下半年就會有百億資金陸續前進陸股。


[新聞]  登陸申請QFII 投信搶頭香

【經濟日報╱記者黃俊苔、李娟萍/台北報導】

金管會昨(29)日宣布,台灣金融業赴中國證監會申請合格境外投資機構(QFII)額度,僅需在向中國證監會送件後,五個營業日內送件投信投顧公會,再轉交金管會,事後申請核備即可。

據悉,元大投信、富邦投信、國泰投信早已完成QFII相關文件的準備,下周一(2月1日)就將送件申請。

此一規定自即日起生效,未來台灣金融業者投資大陸A股後,須逐月向金管會申報持股比重。預期將出現台灣投信業者搶送申請文件熱潮。

寶來投信總經理劉宗聖昨說,寶來投信積極準備相關文件,取得QFII額度、投資A股,是一全新的嘗試,「大家都是摸著石頭過河」。

台灣投信業者發行海外基金,投資標的包含A股者,一旦取得QFII額度,即可立即投資布局。取得QFII額度後,業者也可設計全新的A股基金。據了解,寶來投信擬發行A股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富邦也有發行純中國基金計畫。

依中國官方規定,申請QFII門檻需管理資產(包括共同基金、全權委託、私募基金)超過50億美元、約新台幣1,600億元,目前符合條件的投信業者,估 計有元大、安泰、保德信、國泰、富邦、復華、群益及寶來投信等八家。其中,富邦投信至去年12月管理的國內與海外基金805億元,另外,私募與全權委託部 分達800億元,因此應符合門檻。

據了解,目前已有70多家外資排隊等候中國QFII額度,準備進入中國市場投資A股,但等待取得QFII額度至少要花上六到九個月,取得QFII額度後,台灣投信業也要再向金管會、央行申請,業者估算,至少要一年以後,市場上才有機會出現A股基金。

元大投信指出,目前台灣投信業者發行的基金,僅能投資A股10%,但在全球一致看好中國經濟前景之際,即使是目前的10%,仍有助提升基金操作績效。

劉宗聖說,雖然有傳聞中國官方研究對台灣基金業者放寬QFII申請門檻,不過在兩岸經濟架構協議(ECFA)簽訂之前,放寬一事仍應難以實現。

【2010/01/3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