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歲

   一直很想為我的26歲留下點什麼,而且好像也應該留些什麼的,不是嗎?

   卻什麼都不知道該或不該留下,是我太過後知後覺、麻木不仁,還是我的26歲太平淡了?

   抑或是,跨過25歲大關後,不管留下什麼都令人惶恐,所以索性什麼都不留?

   最珍貴的莫過於慶生的照片啦,謝謝陪我度過26歲生日的每個人~

DSC00400.jpg


(By the way,最近不只一人說我變胖了  生日願望之一,是不是該許個「更懂得克制口腹之慾」之類的?)


2.圍巾

   不安分的圍巾又到處亂勾了!只是之前勾的是人,現在不是,卻依舊到處「勾搭」。

   繼先前勾過幾次中年歐吉桑後,之後又兩度與機車「兩情繾綣」。當我在陰冷的細雨中騎車回家時,遇到善心騎士特意到我身旁,善意提醒:「小姐,你的圍巾勾到你的踏板囉」、「小姐,你的圍巾勾到排氣管囉!」

   現在想想,忽然感到有些惴慄不安,這對行車安全來說,真是個最不好的示範。

   在這兩次之間,它還勾過幾次大門門鎖──我家的,還有他家的。


   (下次可不可以勾一下財神爺?)


3.precious

禮拜六晚上,和我的他去看了「珍愛人生」。(其實是因為「蘇西的世界」已經下檔了,才看這部啦~)

precious_ver4.jpg

 之所以想看這部,是因為之前看「艋舺」時,看到這部片的預告,知道這是一個可憐黑人少女的故事,有亂倫、家暴、種族歧視.....雖說已預知這是一部過程中令觀眾不太舒服的片子,卻還是抑制不了好奇心與惻隱之心一起萌芽──不過對我來說更引人入勝的是,它是由小說《Push》改編的(由文學作品改編的電影,尤其能得到我特有的好感 但如果翻拍得太爛就另當別論了。)

 很難想像有人的命運這麼悲慘(雖然我真的相信:這世上還有不少這樣的悲劇正上演著),尤其女主角本身就像是上帝造人時所開的一個玩笑,不過她從來沒放棄過自己,把握每個人生的轉捩點,在特殊學校蕾恩老師的引領下,走出黑暗、痛苦和無力感的生活,逐漸邁向光自主和擁有愛的人生。

 當然,勵志片嘛,這樣的劇情和脈絡也沒有特別令人耳目一新,但我印象最深刻的部份,卻和導演李丹尼爾斯(Lee Daniels)一樣,也就是他曾提過的,他和他的鄰居、親戚,都知道如何應付社工,等著社工婦女到家裡後,會刻意欺騙、隱藏某些東西,誠如女主角的母親為了賺取微薄福利金的種種舉措。

   雖然我沒有這種生活經驗,也肯定社工人員的貢獻,但還是忍不住思索社工和社會福利制度的侷限,只能說,有時這也不能怪罪誰,因為晦暗、破碎的家庭生活總像無情的怪手,張牙舞爪地在某人的人生旅程中掘出深不見底的鴻溝,阻絕他(她)與快樂、希望、光明.....而這道溝渠太過幽深,看似無邊無際,社工的輔助或社福制度表面的福利鋪不成一座橋,帶領他(她)穩步走過。

   當然,我們可以選擇主動跨越它,只是更令人無力的是,它的距離丈量單位不是長度,是時間,然後經年累月的恐懼、不安、憤怒又將時間的測量單位放大為萬年,甚至是光年──於是等我們費盡力氣,遁逃到另一處空間後,還是得和無止盡的恐懼、不安、憤怒等情緒對抗,一天可能像一萬年、一光年那麼漫長。

   片尾,女主角篤定地對氣質高雅、溫柔和藹的社工說:我真的很喜歡你,但你無法幫我解決我的問題,社工姐姐也只能「相對無言,惟有淚千行」了。

 萬幸的是,16歲的女主角選擇帶著兩個孩子,勇敢地面對未來,讓自己化為一座橋,不僅承載著自己的命運,也引領兩個孩子的步伐,踏上比她更美好的人生路途。

4.微塵

「山河大地本是微塵 何況是塵中的塵
 是是非非 情情愛愛
 你還要不要緊緊的抱著 捨不得放不開
 山河大地本是微塵 何況是塵中的塵
 想要解脫 想要受縛 就憑你一顆心 去判奪


這是張學友「忘記你我做不到」專輯裡的歌曲之一(僅節錄副歌的部份)。

如果沒有記錯,聽這張專輯時,我還是個小學生,一個十一、二歲
的小鬼,
對這段歌詞難以外懷。

長大後,已鮮少聽他的歌了,最近卻常常不經意想到這段歌詞。淺顯易懂的歌
詞,蘊含了多少經書再三闡釋、提點芸芸眾生的智慧啊。

無奈的是,世上沒有幾個人能成功汲取──而我也是其中之一哪(笑)。


 

5.落葉和水

一片落葉的葉尖,輕巧地點在水面上,葉尖激盪起一圈圈漣漪後,葉片在漣
漪與漣漪之間緩緩躺平。

漣漪平息後,水還是水,落葉還是落葉,依舊優雅寧靜,但究竟是不是原來
的水和落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