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的哀傷。)

三少四壯集-第一次

  • 2012-01-06 01:33
  • 中國時報
  • 【李維菁】

     我人生的第一篇文章是寫間日記。上了小學領了封面印著間日記三個字的作業簿,七歲的我根本不懂,只聽過日記但沒聽過間日記,後來才知道原來每周一三五交、間隔一日寫下的日記叫作間日記。小學生在本子裡寫生活感想,交給老師改正發回。

     剛入學我還不習慣小學生的作息,晚上該寫作業我卻老轉頭透過窗戶偷看奶奶正在看的連續劇,東摸摸西摸摸,直到連續劇演完,一個字都還沒 寫,才開始默默地作功課。我不是很記得那篇文章完整的內容了,只記得自己本能地寫了篇感傷並且通篇像唱歌一樣語調的小文章,結尾是:「秋天來了,風兒吹 了,葉兒黃了,我願像落葉一樣隨風飄零。」

     第二天後我被叫起來罰站。老師當著全班的面罵我:「明顯就是抄襲大人的文章,年紀小小就投機取巧……」我當時沒感到太大的羞辱或委屈,因 為老師說的話我聽不太懂,對七歲的小孩來說,抄襲、投機取巧這些字眼都顯得太難以理解,但我模糊地知道老師談到恥辱這字眼是什麼意思。老師罰我站著上課我 就站,下了課還是跟同學一起東跑西跑,不覺得事情有什麼嚴重。

     回家之後我不經意地說了上學時發生的事,我的家人顯然不覺得這事情不嚴重。我父親打了電話,告訴老師那篇看起來悲觀飄渺的文章真是我寫的,因為前一天晚上是他親自看完我的作業與文章,才讓我上床睡覺,並且,飄零的零我不會寫,還是問他的。

     第二天我又當著全班的面被叫起來站著,老師這次從頭到尾朗讀了一遍我寫的文章,然後說:「這位同學寫得很好。」要小朋友鼓掌。

     上了國中以後,我第一次寫詩,那時候根本也不懂詩到底是什麼,反正老師指派,我仍靠本能狠寫一通,得了校內的獎。

     下課時我在走廊發呆,隔壁班的老師對我說:「你那獎,不過就是小孩子學寫大人話。」

     我第一次轉學,進了明星學校的明星升學班,同學都有種殺氣與現實,我像貓到了新環境,膽怯焦慮。第二次期中考我考了第一,數學老師發現這次不是她鍾愛的資優生得第一,當眾說:「就是題目太簡單了,讓那些程度差的轉學生拿冠軍。」

     我此生對老師這種人類,再也沒有好感。我很小就立志,不嫁老師與醫師,他們手上都握著與我們不對等的權力關係,以此欺人還有莫名奇妙的優越感。

     同時一種情結在我心裡形成,我覺得任何第一次對我來說,都是失敗、不吉利的。我也對展露自己有著極大的恐懼,覺得我只要失去警戒,太過表現自己,露出真正的情緒與想法,就會被討厭。

     第一份工作肯定表現不出色,要不就是待遇有問題。第一次約會一定發生不測,米白紗花拖鞋踩到狗屎。第一個男朋友劈腿。第一次染髮結果看起 來像路易十四。第一次表演,腳指頭跳斷了。第一次失業坐吃山空。第一次演講,準備好的台詞剎那之間全部忘光。第一次開刀,手術途中麻藥就退效了。

     我逐漸怕使用全新的東西,櫃子裡頭最精緻漂亮的嶄新瓷器,我還沒伸手去拿就預見失手打碎,反正第一次總是搞砸。電腦、手機、皮包,我都傾 向去拿舊的、磨損的、有裂痕的,那代表這東西不是第一次被使用,我的焦慮會突然消失,覺得穩穩當當,再也不會意外橫生。我看著心愛的人怎樣都開不了口,跟 還算可愛的人打打鬧鬧。我渴望的東西要摔壞或缺角後,我才相信會屬於我。

     只是,唯獨感情,我仍有模糊的執念,仍然期望有什麼從頭到尾都是我的,並且不會碰壞。我想我仍然不能坦然接受,到這人生關頭,降臨的關係都是彼此與命運無可無不可妥協的結果。

     我看見新買的靴子不知道什麼時候刮了一道痕。沒關係,我噙著眼淚對自己打氣,第一次都倒楣,第二次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