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撇開任何意識形態或政治立場不談,民主先生的這場演講,挺令人動容的。

昨晚(13)9時15分,90多歲的李登輝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小英站台,講話略顯有氣無力,但依舊努力高呼這將是自己「最後一次拜託~拜託拜託」、「台灣交給你們了」、「可以大聲說『我是台灣人』」。

原以為,這麼一位在政壇上已不那麼活躍的老人家,儘管吸睛效果強,演說內容大概也四平八穩,卻出乎我意料,吸引我認真地看了好幾次,感覺得出來,他真的卯足僅剩的力氣,懇求大家支持小英。

雖說對李登輝沒有太特別的感覺(當然還是肯定他對台灣民主的貢獻),也不能預測小英這「最後一張王牌」是否奏效,仍覺得應該紀念一下。

(一方面也是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參與總統大選投票啦。2008年人在高雄,2004年人在台南,想到舟車勞頓之苦,就忍痛放棄身為台灣公民的權益)

 

台灣今天將舉行總統大選投票,網路搜尋引擎龍頭Google將首頁大圖設計為「台灣大選日」主題,也創下台灣選舉首度成為Google首頁主視覺的紀錄。

388476_10150603516585934_639150933_11175694_1254466250_n.jpg 

遺憾的是,剛剛看到T台彙整CNN、紐時、華爾街日報、NHK等國外主流媒體對台灣總統大選的報導,真的覺得國內電視台高層們要好好檢討,我們的「國際新聞」只有娛樂新聞、災難新聞,與其他國家媒體如此關注台灣這個蕞爾小國的選情,形成強烈對比。

外國媒體報導台灣總統大選選情時,總能做出豐富且精深的分析。舉例來說,NHK從「開放陸客來台觀光」議題切入馬大談政績、小英狂打馬親中,並討論這次選舉結果對東亞情勢的影響;CNN記者親自走訪大陸台商企業,報導台幹們積極返台投票的熱情、對選情的看法。

還有一家平面媒體(忘了是哪家)將宋楚瑜比擬為奈德,將馬英九比喻為高爾,當初就是因為奈德執意出來參選,瓜分掉高爾的票,導致他些微差距敗給小布希,這次大選極可能重演「奈德效應」(Nader Effect);也有其他平面媒體探討馬英九提振經濟不如預期的執政困境。

反觀台灣電視台呢?所謂的「選情報導」其實也普遍focus在口水戰,要不就是窮追猛打著張志揚的爸爸「你的心情如何?」想到別人的電視新聞素質這麼高,又深具國際視野,台灣人天天再看的新聞台卻如此可笑,不由得感到悲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