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歲出歲入差短2090億 近9年新高

中央債務餘額破5兆 逼近舉債上限

〔記者張舒婷/台北報導〕根據財政部最新出爐的「中央政府財政收支」報告,今年中央總預算歲出為一兆九三八八億元、歲入一兆七二九八億元,歲出歲入差短高達二 ○九○億元,創下二○○四年以來最高紀錄;預估今年底中央債務餘額將突破五兆元、佔前三年平均GNP(國民生產總額)約三十七%,均創下歷史新高,且逼近法定舉債上限四十%。

財政部說明,中央政府總預算歲出歲入差短,二○○二至二○○三年均超過二千億元,二○○四年起降至二千億元以下,二 ○○六至二○○八年更出現財政賸餘,但二○○九至二○一○年赤字又超過一千五百億元,二○一一年雖降至六百多億元,但為維持必要經濟成長動能,今年編列歲 出預算高達一.九四兆元,歲出歲入差短擴大至二千多億元,為近九年來新高。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認為,馬政府錯估經濟情勢,對歐債風暴的評估過於樂觀, 主計總處原本還預估景氣第一季就會落底,第二季開始反彈;但歐債風暴愈演愈烈,景氣短期內不會好轉,今年中央預算是在完全錯誤的前提下擬出,實際的財政赤字及債務餘額,只會更高、不會降低。

對於財政部表示,為維持經濟成長動能,今年編列歲出預算一.九四兆元,林向愷則批評,政府舉債數字的呈現不符合國際標準,財政資訊不夠透明,甚至濫用舉債空間,高舉「振興經濟」、「擴大內需」等口號,編列一堆特別預算來擴大公共建設,卻未將納稅人的血汗錢用在最適合的地方,且多數公共建設都是引入外勞,根本沒有為國內勞工帶來就業機會,加上未鼓勵購買國產品,最後赤字暴增,帶動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卻不如預期。

他舉例指出,馬政府第一次執政時,為了刺激經濟而發放消費券一樣,原本估計可刺激GDP成長○.六四%,但因未限制購買國產品,且出現替代消費的現象,乘數效果有限,最後只帶動經濟成長約○.二八%至○.四三%。

DSCF4743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n/19/today-p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