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和他聊天,不經意談到H,他淡淡地說,其實H就像是個小孩子。然後舉了一兩個例子作為佐證。

當時她幽幽回答:嗯,就不想定下來啊。

稍晚時刻,她回想這一番談話,居然有種大夢初醒的感覺降臨,彷彿許多事情都有了合理的解釋,包括H無論發生何事、惹惱了誰、被誰激怒,始終從容不迫,嘻皮笑臉──還有,他的自私與懦弱,以及帶給她的心碎。

是啊,因為他只是個生理成熟的小孩子罷了。

 

她與我分享這段對話,因為我知道她和H之間微妙又不可道破的關係,還有,兩人已經一陣子沒有聯繫。

我想告訴她,這就像是買了一張大樂透,對獎後發現自己中50元,進帳與成本價相互抵銷;跟經銷商兌現後,隨手再將到手的50元買了下一張,又中了50元,就這麼不賺不賠下去。

至於H嘛,就像是其中一張大樂透,帶給妳短暫的歡愉和期待,事後當妳發現,連50元都中不了,而他呢,只需要把自己想像成一張隨手被妳扔掉或揉掉的彩券,這麼一來,即使妳先前中獎的小小喜悅,因為這唯一一次的摃龜消失殆盡,他依舊船過水無痕。

我對於自己能想到這樣的譬喻感到些許驚異,也暗暗覺得:這譬喻還真是適用於她哪,但沒有開口告訴她,只有輕輕地說:「沒關係,時間是最好的解藥。」然後心中莫名地感傷了起來,悄悄地說,一切會愈來愈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