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1頭  

我出口連6衰 亞洲主要國墊底

〔記者張舒婷/台北報導〕財政部統計處昨天公佈,今年八月出口值二四六.九億美元,比去年同月減少十.九億美元、減幅四.二%,已連續六個月衰退。累計一至八月出口值一九六三.四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減少一一六.七億美元、減幅五.六%,仍是亞洲主要國家表現最差。

全年出口 維持負成長

財政部統計長葉滿足表示,由於歐債風暴肆虐、國內科技大廠面臨國際間激烈競爭,加上今年礦產品(石油及其製品)出口波動極大,全年出口仍維持主計總處估計的負成長一.七二%。

不過,她表示,傳統上九月為歐美廠商採購旺季,且去年九月出口值僅二四六.一一億美元,在比較基期偏低的情況下,如果九月礦產品出口能維持在十八億美元的平均水準,出口可望由負轉正。

渣打銀行首席經濟分析師符銘財則指出,歐元區二次衰退無法避免,加上目前美國消費力道仍偏弱,往年屬於耶誕節旺季的七、八月產品訂單,極可能遞延到九、十 月,加上蘋果、宏達電兩大手機陣營將推出新機種,帶動對國內關鍵零組件的相關需求,皆可望刺激台灣第四季出口回到個位數成長,或趨近零成長。

資訊、通信產品 最慘

根據財政部統計,一至八月前十大出口貨品中,八項較去年同期減少,衰退最慘重的莫過於資訊與通信產品,前八月出口一○二.九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減少三十一.四億美元或二十三.四%,其中以手機出口減少三十.九億美元最多,減幅高達四十一%。

累計一至八月,我國出口較去年同期減少五.六%、南韓減一.五%;一至七月日本出口增加二.九%、新加坡一.八%、中國七.八%、美國七%,香港則是持平。台灣出口表現仍是亞洲主要國最差。

出口減幅 有縮小趨勢

葉滿足表示,上半年台灣出口衰退情況比其他國家相對嚴重,但在歐債風暴侵襲下,下半年其他國家出口跌幅也開始擴大,南韓尤其明顯,其八月的船舶、無線通訊等產品出口銳減,一至八月相關產品出口掉了六.二%。相較之下,台灣出口減幅有縮小趨勢。

至於進口方面,八月進口值二一三.八億美元,比去年同月減少七.六%;累計一至八月進口值一八○九.一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減少五.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