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31507_10151321835802479_933239464_n  該圖是WBC中日大賽十局下,陳鏞基擊雙殺打結束比賽,中華以3比4敗給日本隊,賽後陳鏞基跪在一壘包前,久久不起(照片來源:中時電子報)

看到這張照片,原本想儘量淡化輸球情緒的我,眼淚竟然就留下來了(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同樣滿腹惆悵的他,不斷像我訴說他的心得與感嘆,讓我想試著釋懷也很難釋懷)。哪個選手不想贏?中華隊的表現其實相當可圈可點,硬是把日本壓到第十局才確定獲勝,但為什麼又重蹈和韓國隊比賽的覆轍,前七局都領先,在第八局失了關鍵分數;為什麼中華隊一度在一、三壘皆有人,但就是無法將選手送回本壘.....(這一點不得不承認日本比我們細膩多了,即使選手只站上二壘,就會活用各種戰術,硬把人送回本壘)

 

不禁想起,中華隊對上南韓時競爭WBC八強資格時,中華健兒一路領先到八局上,八局下小小郭帶著招牌的特「殺」眼神上場後,一舉被追回3分是造化弄人嗎?!還是老天爺故意開中華隊玩笑啊?!(雖然當下真的難以置信,但看得出小小郭失望和落寞寫在臉上...不忍苛責...)只不過當9局上林哲瑄則揮出高飛球遭接殺後,真的體會到什麼是「洩了氣的皮球」,身心靈皆癱軟了。

By the way,我真的認為,是因為這種身心雙重衝擊,讓去年光榮地沒有留下感冒紀錄的我,鼻水流了幾天卻一直硬撐著,妄想能自癒後,終‧於‧還‧是‧感‧冒‧了(其實中醫師速度提醒,你喉嚨很紅啊算是有一點小感冒,但整體說起來身體都還算硬朗,沒向西醫報到,就算是沒感冒好了

 

但可以確定的是,中華隊大戰南韓隊,國仇家恨的意義極為深遠,多少人大喊「真的好想贏韓國」,其中絕對不只對運動賽事求勝的渴望,還包含討回一口氣的意味,沒辦法,誰叫南韓太多對咱們不友善的紀錄?確定輸給韓國後,緯來的展元主播當場哭了,某些傳播學者(ex:胡x偉)痛批他身為主播卻一點都不中立客觀,播報時摻入太多個人情緒,但卻有廣大球迷站在主播這邊,沒辦法,因為台灣人就是這麼想勝過(也許是教訓)韓國人。

至於這次輸給日本,又是另一番滋味。日本的棒球培訓制度、設備、經費,還有舉國對棒球運動的重視程度,大概都是台灣無法企及的(偉哉體育署連國光獎金的預算都沒有編列,理由是「忘了」),而且光是投手陣容就比我們堅強整齊,中華隊調來調去似乎就這幾隻,可運用彈性似乎就是低了點(儘管我們的先發有王建民,今年WBC一路打下來表現也相當穩健,但人家也有能見篤史啊,雖說篤史兄這次怎麼可以三不五時就投壞球還保送中華隊三壘選手回到本壘得到一分啊,也挺出乎意料的,而且即便沒有篤史了,還是有好幾隻強投在華麗的牛棚暖身),原以為即使中華隊輸給日本隊,也是會五體投地、無話可說,但看完比賽後.....真的好不甘心,真的好想問上蒼,為什麼就不護佑中華隊多一點點?為什麼,為什麼明明攻守俱佳,卻就是差了這臨門一腳?為什麼台灣人就只能「雖敗猶榮」,而不是直接迎接榮耀的勝利?

雖然我還是悵然若失,但不管怎樣,感謝中華隊和日本隊給了觀眾一場精彩的比賽。

這是一篇發洩文,其實我真的很想好好宣洩一番...但先就此打住,否則鼻水地獄又要開始了。阿門,願天祐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