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8,對多數台灣人來說,是選舉前一天,對我們家人來說,是和媽媽告別的日子。

妹妹說,看到棺木中梳妝完畢的媽媽,看似安詳沉睡,當下她想對媽媽說:「媽,別再鬧了,快起來。」

當然,媽媽再也不會起來了。今天告別式正式開始前,我抓住媽媽親友探望她遺容結束的空檔,獨自一人到她的棺木旁,慟哭了一分多鐘吧,我知道這是我最後一次看她了。

媽媽火化後,我和姐妹幫她撿骨,我以為自己會再度悲慟,意外的是,當下我竟為媽媽感到輕鬆,她終於擺脫了肉身的束縛,不必再與無數大小病痛搏鬥,真正獲得自由了。

自媽媽辭世以來,我夢見她,一次是她回到廚房中,我對著她用台語大喊:「媽,我很想你。」她走到我面前,凝視著我,雖然面無表情,但臉部線條相當柔和,醒來後我雖然忍不住潸然淚下,但又希望現在的她和夢境中一樣自在、隨心所欲。

所謂「患難見真情」,在此,由衷感謝認識十幾年的老同學郭老猴,特地抄寫經文迴向給老媽,還寄到家裡來,我們一家人都相當感動,還有長官、同事們在我請喪假期間的諸多幫忙。

所謂「日久見人心」,某些平常與你稱姐道妹的朋友,還未必如此真心關心(當然,也可能是每個人表達關心的方式不一樣,但一個人是不是真心誠意關心你,其實真的不難感受出來,真的。這份看似簡單卻深刻的體悟,大概是我失去老媽的額外收穫)

應景一下,感覺得出來,這次投票相當踴躍,許多學生也熱烈參與,據說市政府轉運站的排隊人龍從市府拉長到信義誠品...我請了喪假老早就回家,故可「倖免於難」,也算是老媽對我的貼心吧。

好吧,媽媽再見了,希望你下輩子投胎做人,不要像這輩子這麼操勞辛苦,更能享受人生,成為一個快樂的傢伙。和你母女情份三十年,我最真誠的祝福就是這一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