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類從歷史上學到的教訓,就是人類永遠不會記取教訓。」

之前鬧得沸沸揚揚、甚至讓學生闖入教育部的課綱微調事件發生後,我曾在臉書上感嘆地如此表示。遙想當年,民進黨執政時,教育部長杜正勝也想讓教材「去中國化」,同樣引起強烈反彈,當時教育部主任秘書莊國榮還因為頻頻上媒體砲轟國民黨和馬英九,引起各界撻伐,甚至被視為壓垮民進黨總統大選兵敗如山倒的最後一根稻草。

(不過,更好笑的是,如今眾人回顧莊國榮的批評,視為真知灼見,也讓他被封為先知...只能說,先知是寂寞的啊!)

如今國民黨執政了,居然又想動課綱的主意。我不以為然地想著:現在都什麼時代了,228、白色恐怖都被討論多少年了,再說,杜正勝的殷鑑明明就不遠啊。這群國民黨佞臣們好像忘得一乾二淨了?

 

再微觀一點,看看自個兒的周遭吧。最近身邊許多人、事、物,又讓我內心深處泛起如是感慨。

薄倖的男人和女人,依舊薄倖。有求於你時「熱線你和我」,一旦發覺不需要你了,會對你厭倦了,愛理不理,甚至棄若敝屣;然後他(她)可能不經意發現,快失去那個原本珍惜他(她)、在意他(她)的人之後,又再來撩撥你....

看似單純無邪的,也懂得這種手段?如果你選擇再度靠近他(她),厭倦、愛理不理、棄若敝屣等戲碼,是否再上演一回...?

 

A媒體為了拯救欲振乏力的銷售情況,大手筆祭出促銷活動,甚至完全抄襲X媒體去年的手法,粗糙而毫不掩飾的程度,會讓人誤以為遇到地痞流氓.....但,那又如何呢?說穿了,以彈跳之力道躍起的走勢,只是曇花一現,被打回原形後,大家繼續比_.....

 

慶幸的是,以前的我,對於這種種切切,大概都是嗤之以鼻,甚至憤懣於心,但可能無處發洩;現在呢,也許是虛長幾歲了,也許是接觸佛教,更懂得看開、看淡一些事情,放下一些我執(當然還是做得不盡理想,不過已比之前好多了),佛經中那些深入淺出的義理,其實已經直接或間接解答了我對人生的諸多疑惑,不必總是wonder why了.....

 

只不過,要如何讓人們懂得汲取歷史上的教訓?(這會不會是,終其一生最重要的功課?但一般人泰半做不好,所以往往抱憾而終?)

答案會是什麼?如果用淺顯一點的語言說,大概就是止住輪迴之中,惡性循環的那一部分,啟動「善」那一部分的循環。所謂冤冤相報何時了,其中一方止住,化解掉箇中恩恩怨怨的輪迴、遞嬗,才是悲劇的終點,「慈悲喜捨,利益安樂」的起點。

聽起來些許抽象,其實真正要做也不太容易,但,至少從自己的心靈開始做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