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位摯友遇到來自感情與家庭長輩間的瓶頸,時常訴苦,這是人生很無解的兩難,而且時常恰好是最難恰如其分讓天平兩端達到完美平衡的兩顆秤錘(雖然於我而言,不算是),提供意見也得戰戰兢兢。

這除了讓我想到,人生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得不到、怨憎會、五陰熾盛)時時戕害著人類,於是我們被迫理解現實的粗礪,理解了所謂的「無常」。

我更是想到,過去人生低潮時,曾陪我咬牙走過的人,當初也是不厭其煩接我電話,為我尋求解決方案,點破我的蒙昧無明,總之就是真心地為我設想。

如今,這些曾幫過我的人,有的或許情分已漸趨淡薄了,甚至走出了我的生命。偶爾也忍不住想著:當時,若能對他們再好一點,更好一點點,該有多好。就像母親往生後,即便怨懟沒有完全消散,甚至到現在還是沒有完全隨她入土而一笑泯盡所有恩仇(慚愧),還是數度因為想到「她生前要是對她再好一點點,多回去看她一次也好,多打一通電話給她也好」而悔恨,潸然淚下。

最近,終於憬然有誤:許多事情,看似如此簡單,其實盡是得來不易。

希望,未來將能看到摯友在兩難間,做出最適中的抉擇(不可能完美,所以適中便已很好),亦是我的福澤。因為,很多看似水到渠成的緣分,可能都是生生世世累積許久的成果(突然想到「一代宗師」中的經典台詞:「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 ),卻又脆弱得像蜘蛛絲那樣,細細一線牽著,不意,一吹便散了。所以,怎有不珍惜與感恩的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