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有點空虛,忽然想念起台北宜蘭之間奔波的日子。

今天還是沒有記者會。陪妹妹去辦手機,她的ASUS手機因為泡水而報銷,最後由於經濟的考量,她選了一支比較便宜、外型上又符合她喜好的Nokia1600手機,我想我應該要能夠針對這個寫出一篇新聞稿的,可惜最後還是沒有。

忽然想到7月31號那天邱文通主任請u種子吃飯,提到記者可分為「人際型」、「思考型」兩種,他覺得自己是後者,我暗自想著自己應該是偏前者,但是又期許自己能具備更顯著的「思考型」特質,如果我能更像個「思考型」的記者,是不是就更加能妙筆生花,洋洋灑灑寫出一篇文情並茂的新聞稿?

以前參加一些婚喪喜慶的場合時,很容易想到張愛玲,我有時會想著:如果我是張愛玲,參加過這樣的場合後,或許敏銳的觀察力+獨特的眼光+空前的文筆就可以讓一篇經典小說誕生了,可惜我不是張愛玲,所以沒有這種功力。然後想一想,忽然又覺得這兩種心情很相近。

晚上祁安國老大的話讓我精神為之一振:「你要不要做專題?『傳統的字典會不會消失』。」我馬上答應,這樣的好機會當然不可以放棄!他給我的工作是訪問老師和學生,各四百字。真是太感謝他了,除了寫一般的新聞稿以外,一直也想做其他的嘗試,真幸運能這麼快就如願。上週六去上國科會科技新聞培訓班的課程,某位寫專題報導曾屢次獲獎的資深記者強調:在寫出一篇好的專題報導前,跑記者會、寫新聞稿的長期訓練相當重要。我想想,畢竟自己跑記者會、寫新聞稿的經驗還不算很豐富,就能有這種經驗,除了更加努力地寫出好作品以回報祁老大外,別無他法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