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901-Tiffany Box 003.jpg

(第一次踏入知名的「貴婦百貨」Bellevita時,還被同業嘲笑很『ㄙㄨㄥˊ』。

雖然說,我想依我這種粗手粗腳、不愛惜物品的死德性,還是不會嚮往Tiffany的名貴飾品...只是向來喜歡綠色的我,依舊深為Tiffany box 經典淺綠色感到賞心悅目,故在她的陪伴下,合照留影,感謝啦~)

 

明天,原本是如此值得期待的,因為只有早上有行程,對我來說,堪稱是難能可貴,卻在長官的臨時安排下,頓時成為「滿到像是快溢出來」的狀態。


今天趕了兩場後,長官一通意外的電話,又讓我風塵僕僕地趕到經建會代班,幸好沒有任何議案需要處理。

(長官說:害你白跑一趟,對不起啊。我心裡卻暗自想著:天助我也,還好不必寫...)

淋著雨趕到電腦前,匆匆忙忙趕完稿後,前往久違的摩斯漢堡,噩耗般的電話就來了,長官說:明天下午去一場「年青人的生涯規劃與赴大陸工作及發展座談會」;「對了,五點要去幫我代NCC的班喔。」

原本思忖著:明早的行程已確定要負責三千多字了,如果明天下午和傍晚又代班代到大白鯊呢...

最後還是認命地接下這兩個任務了,雖然心中暗罵自己「真『俗辣』」。


今天某投信業者的記者會,為了吸引記者前往參加,特意請塔羅牌&占星專家艾X爾到現場,為大家指點迷津,我略微哀怨地細細回想著他對我的剖析:

「喔!你很勞碌命喔!一個女生像你這樣的命格,能力很不錯,但真的比較辛苦,感覺這樣的格局,比較像是男生...」

「你工作很認真,也很具企圖心啊,是一點都不想靠男生的那種類型...」

我在心中吶喊:「可是我現在越來越不想當個勞碌命的人了!也不想承載太沉重的『企圖心』了!」

事實上,今天聽過這位老師的幾次公開演講和一對一剖析後,我只能很保守地說:「恩...參考參考、當作好玩一下就好囉。」(並非我一人有此感想,也有其他同業做出類似的評語,而且更直截了當....)

但是,從我有記憶到現在,算命次數寥寥可數,每次卻總是聽到這樣的答案:「你很勞碌命。」

哼!

 

寫完稿後,我無奈地與他分享我的感慨,他以一貫的冷靜態度回應,也許你算過幾次命,也有聽到其他的答案,但你選擇性地只記住「勞碌命」,可能是你「自我實現」的預言啊。

「可是我不想要這樣啊。」

最後他的結論是「誰叫你要當記者,每天奔波,當然勞碌命。」

 

姑且不論記者這份工作,到底為我種下多少可鄙的勞碌命根子(所謂「做哪行、怨哪行」,每一份工作都有其甘苦,這是不言而喻的真理);不得不承認的是,我的確是個對貴婦生活無絲毫嚮往的傢伙──儘管身邊不下一位女性友人,始終以此為人生目標,但我從學生時代就認定,這不是我要的生活。

最近幾次線上的記者會,辦在信義區的Bellevita,當我第一次踏入這所謂的「貴婦天堂」後,老實地告訴同業:「我第一次來耶!現在才知道它是這麼高級的百貨公司」,得到的回答也相當直接:「你真的很『ㄙㄨㄥˊ』耶!」

沒辦法,我自認為是「貴婦人生」的絕緣體嘛.....(我甚至想,即使哪天「飛黃騰達」,晉升為富人階級時,對這樣的地方大概也是興趣缺缺....)

可笑的是,進職場迄今也不過近3年,初入社會時,勉勵自己要發光發熱、頭角崢嶸、天天搏取廣大版面的雄心壯志,現在已經黯淡許多;也許這與健康幾度亮起紅燈,有顯著的關係。

儘管如此,我的觀念卻沒有太大改變:能自食其力的話就靠自己啊,何必靠別人呢?這樣不是更踏實、更有成就感嗎?

當然,有時仍會陷入難以名狀的矛盾情緒中:何必這麼累呢?成就感有什麼用,能當飯吃嗎?

「如果我不工作了,你真的願意養我嗎?」最近數度問他此問題(我承認以前不太會提出這種疑問),而他總是貼心地給我肯定的答案,偶爾會夾帶一句:「可是你自己卻一直要當記者。」

不知為何,總覺得一旦要過著不必自力更生的生活,便會被一種不切實際的罪惡感侵襲,「好手好腳的幹嘛不靠自己啊?」

然後又掉入到日復一日的忙碌生活了。

也許這真的是一種自我證實的預言吧。

擺脫這種預言,會不會是我人生的重要課題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