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像站在一台巨大自動販賣機前不斷投下硬幣一直挑選的重複過程:公寓,銀行帳戶,兩個朋友,一份薪水,地鐵月票,電信,電力和瓦斯。(愛情或家庭可有可無,身上多枚硬幣時才考慮)。」----胡晴舫《城市的憂鬱》。

最近正在迷戀此書。

(雖然閱讀時,並非總是專心一致,有時不免精神飄忽,讀著讀著思緒就像棉絮般,一絲絲被抽走、抽走;意識醒轉時,已不能確定,自己究竟被書中文字的魅惑能量勾走,或是這座城市的絢爛光采?)

城市的憂鬱.jpg  

可不可以,不要只有這樣的人生?


這不禁又讓我想到《正義:一場思辨之旅》中的一段話:

感知、判斷、分辨之情、心智活動,甚至道德偏好,種種人類智能都只有在選擇之際才算有被運用到。因習俗而行事,就等於沒做選擇。這種人在好壞的分辨或喜惡上面都沒有作為。而人的心智與道德智能就像肌肉一樣,要有鍛鍊才有改善……凡是允許世界或其週遭替自己做人生規劃的人,只需要具備猿類模仿能力即可。唯有自己替自己選擇,才算有用到全人智能


若按此標準來評判世人,試問有幾人運用到全人智能?恐怕多數都還停留在猿類階段吧?

是啊,這世上,多數人是不是,都只是, 重複地挑選,挑選公寓、帳戶、薪水、地鐵月票、電信和水電瓦斯;行有餘力時,挑個愛情吧,挑個人合組一個家庭吧。


已逝的賈伯斯名言之一:「活著就是為了改變世界,難道還有其他原因嗎?」(We’re here to put a dent in the universe. Otherwise why else even be here?)

如何才可以避免一成不變、「重複挑選」的乏味人生?力求自己發揮改變世界的力量?每個新的一天,都務必要求自己,要和昨天的自己有所不同、有所進步?

記者的工作內容,已經算是相對有影響力了吧,那.....13日台灣金聯的報導見報後,金聯的人致電來表達謝意:「感謝你的報導,做得很大,今天我們又是電話接不完,一直打不通,至少又多了150人登記,你們真的很有影響力.....」

這樣,算不算是,我讓13日的世界改變了,變得和12日的世界有所相異?

(只是,這樣的改變,與賈伯斯的等級相比,是否又顯得渺小到有些可笑?)

最近常思索這些問題,似乎變得有些鑽牛角尖了,希望哪天靈光一現,答案就跳出來了──也或許答案一直在我身畔,只是我還沒察覺吧。

 

正義.jpg  

P.S:當初接觸正義:一場思辨之旅》這本書,要感謝Bon哥大方相借。始終自認為對哲學興致勃勃的我,渴望透過閱讀哲學書籍的過程,即使尚未到達「浸潤靈魂」如此「銷魂」的境界,但也能更認識自己,理解人類這種動物的根本之道。

只是,不知是「慧根」不夠或惰性使然,跳躍式地翻閱過此書後,竟不覺得有深刻內化為思想的一部分,也許是因為閱覽時更不專心吧.....汗顏。(還書給他時,無奈而簡短地「回報」心得,他的回應是「該不會也是看到睡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