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不時感到徬徨,儘管每天孜孜矻矻工作,卻對自己產生更強烈的質疑。

其實我也會告訴自己:身體健康,身邊親朋好友平安,有一份尚可的工作,其實也應該對自己所擁有的一切,懷著感恩的心呀。但是又會不斷捫心自問:難道不能更好嗎?現在的自己真的符合自我理想嗎?

當然要更好,因為現在的自己不符合自我理想……

即使有時心田快被垃圾海淹沒,即使對許多人來說,寫下滿腹牢騷是一種宣洩情緒的管道,我也鮮少寫下太過負面的文字。

理由是,於我而言,文字,是一種具有一定力量的表現形式,所以也儘量寫些正向積極的東西吧;再者,書寫的過程,也是重新整理自己的心情,是個不可或缺的過程(儘管部落格荒廢如此久了.....汗顏)。

 

只不過,最近更令我茫然的是:明明茫然,明明困惑,明明對即將30歲的自己,未來將何去何從,是一肚子問號,卻連應該如何形容這種情緒,都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攤開自己幾個月前寫下的幾個目標,只能無言以對啊……

然後,頗意外的,跳槽到雜誌後,上臉書頻率銳減,一直將此視為收穫的我,最近卻在朋友的臉書上,看到一些文字,隱隱約約覺得:這大概就是我的心情吧。

 「不是不滿足,只是真心覺得,不夠。如何在狗屁道灶又美好的年代,作好並發揮自己?迷惘卻安於現狀的人們逃避著,或許也,思索著。明心見性。明心見性。惟心是問。」

一位近期因為腳傷而開刀的老同學,分享了這般心情,真是深得我心啊,堪稱是最貼近我迷惘的心情了吧。

啊,總是覺得不夠,先不提物質和金錢方面,離自己的目標還很遠;精神層面的滿足,更是不夠,買了一堆書都沒看完,想精進的能力,持續荒廢中……

然後,我想某些方面,也是源於前者吧,因為達不到前者的目標,所以對自己的上進心和執行力都不滿意。

 

昨天是鄭同學30歲生日,目前事業還稱得上躊躇滿志的他,除了再度問我一個早就問我N次的問題:「你如果不當記者的話,想要做什麼?」而且認真地與我討論「你如果想繼續待在你這一行,應該如何如何……」

再過兩個多月,我也到達而立之年了,想不到的是,一個從未待過記者圈的人,卻比我慎重思考這些關於我工作方面的問題,我似乎應該感到萬分羞愧?

談到工作,心中又湧現了對我那位好人長官的歉意。

其實我也心知肚明的是,那麼溫和內斂、筆觸又柔軟的好人,承受來自瘋狂上級的壓力,勢必也是諸多無奈,被迫掌控第一線記者每日行蹤,或order各式各樣「奇形怪狀」的題目……我知道,我應該更溫馴乖巧地面對這一切的,但每當被問到「什麼時候進公司」、「去什麼行程」時,心裡就升起無名火,非得嘆一口氣,才肯心不甘情不願作答,或是答覆後還不肯善罷甘休,偏偏要加上幾句怨言……算我對不起我的好好長官。

(但凡事總有例外,先前某天病假,咳到失聲,得不到絲毫體恤,還不斷被「追殺」天外飛來的工作,使我忍不住動怒……好吧,如果我知道是因為長官第二天休假,可能不會這麼火大啦,更何況……職場守則第一條,長官永遠是對的;職場守則第二條,長官不對的話,比照第一條辦理……)

 

另一位小我三歲的可愛妹妹,則是在臉書上說:

「姊姊最近新居落成,我竟有種我一事無成的fu。

雖說人生並不是只有買房這件事,也許目標該訂的是,明年要多學什麼、多幫助幾個人諸如此類非」利」論成敗的希望,但多少人是經曆數十個春秋才知道哪個對自己真的重要?

啊,人生,加油,好嗎?」

 

話說她姐姐年齡應當與我相近,說實話,在這房價被炒得莫名其妙高漲的年代,儘管我也嚮往有廚房和流離台的房子,估計近兩年內,買房都不在生涯規劃內(不禁要哀嚎一下,老家宜蘭的房價也亂漲了一通,感覺實在不太合理),不過「多少人是經曆數十個春秋才知道哪個對自己真的重要」這句話,確實觸動了我啊。

(話說,已經持續了好幾個月,都有捐錢給慈善機構和弱勢團體,這一點也許可以給自己一點愛的鼓勵吧……)

 

接下來要如何呢?坦白說,目前還沒有答案,真渴望好好放個假,沉澱一下心情啊……(結果公司的助理妹妹發了通告信,這禮拜六、日皆要上班@#$%^& 只能對自己說: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