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第一個新聞獎入荷!

得獎過後半個月,才有力氣紀錄一下。(其實,應該順便寫個2016年回顧的,但念在稿單一字未寫的份上,只好再等等吧.....)

記者生涯屆滿9週年時,道富的工作人員特地寫信給我確認中文名字的英譯方式,當時偷偷揣想:「難道是得獎了,要在網頁上登錄得獎者的名字,所以才特別問我嗎?」

隔周,亞太區道富新聞獎在香港頒獎了。在這之前當時人在台南的我,是在當天傍晚拖著吹風受凍終日又受了些皮肉傷、隱隱作痛的疲憊身軀,打開快沒電的手機,連上道富的首頁,赫然發現自己得到「另類投資組」首獎!Ooops!立刻和我身邊的鄭先生分享(儘管當時他忙著和司機大哥聊天....)

 

道富新聞獎是由亞太區媒體共同角逐,以獎勵撰寫財經、投資、產業趨勢相關議題的報導為主,這次約200位記者報名。進入媒體業第九年後得獎,於我而言算是一種別具意義的紀念。

今年台灣的同業們堪稱表現不錯。套一句另一組(投資組)首獎得主、與我也認識良久的先蕙所言:「令人開心的是,競爭對手是整個大中華圈的中文媒體,包括新華社、明報、機構投資者(Institution Investor)等大媒體都有參賽。」

再套一句另一位得了兩座獎項的前同事岐原的話: 「入行這十年,亦是媒體業晦暗的十年,無論資歷,我們每個人都試著在黑夜中尋找星星,為自己,也為了筆下的世界。他日記者或已不再提筆,但發聲的習慣是不會變的。今年台灣同業們在各中文組別廣受肯定,我同感榮耀。台灣記者加油。」

除了對無數的恭喜和肯定感恩之外,上述這些話,字字都能代表我的心情。而且,這兩位同業都已為人父母,在這一行要兼顧爸媽的角色,恐怕不是「焦頭爛額」四字足以形容的,比起未婚的我,他們能獲獎是更不容易的。

 

無論是何等身分的記者,一致的是:在這個愈發險峻、記者社會地位和待遇愈來愈低落的時代,每次看著眾多網友爭相嘲笑記者是「妓者」、見著臉友們加入嘲笑記者的粉絲專頁並樂此不疲地轉貼,真的是五味雜陳;見著要好的同業們紛紛求去,而且不少都是與我要好的好姊妹,捫心自問:對記者這一行是否曾有過一絲疑慮?若說完全沒有,是騙人的。

再想想這幾年來見識到的職場風波,內心深處質疑了N次的是:在職場的「政治」環境中,努力,真的比得上逢迎諂媚?對許多長官而言,專業和良心真的擺第一嗎?

跑金融線已經幾年了,但從不敢託大說自己多專業,畢竟金融實在是太過博大精深且複雜的領域,商品不斷推陳出新,創新不斷,要學習的事物只增不減,甚至隨之而衍生的糾紛類型亦然。所以,在能力範圍內,提醒投資人,投資什麼商品可多留意一點(也許是反骨精神使然,愈夯的商品會愈想抓出來研究、鞭笞一下)、小心什麼話術,於我而言應該是最容易,也基本的使命吧。

想說的話不只如此,但又不想落落長(一方面也是懶惰...),不過,或許我更可以期許自己: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以正向的心態,腳踏實地去努力,還是會有一些回報的。

然後,謝謝熱情的中租還特地贈花致意啦,也讓「一束鮮花」的故事應驗在我身上,原本凌亂不堪的辦公桌,因為一束鮮花到來,終於重現天日XD

乾淨桌子.jpg 中租辜三少送的花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