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此時此刻,大概都是線上記者們「曆滿為患」的時刻了。

這陣子,幾乎每天都是如此:一走近自己的辦公桌,映入眼簾的就是堆積如山的桌曆、日曆、月曆、記事本......

年關將屆時,路線上的業者們,不免俗地都會送上印上自家logo、企業標語的行事曆,對金融業而言,這更是家常便飯。於我而言,這彷彿就是記者和業者之間「行禮如儀」的一環,而這些桌曆、日曆、月曆、記事本的結局,99.9%都是分送給公司同事(沒辦法,我就一個人、兩隻手而已,實在無法用罄這成堆的新行事曆啊。既然如此,不如就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分送給有需要的朋友吧!)

不過,有一份別出心裁的月曆,第一眼看到,就讓我決定自己珍藏,成為沒有被分送出去的那0.01%。

同樣每年都會贈送行事曆,遠東銀行贈送的月曆,一向容易成為熱門話題,因為他們每年都會鎖定一項特定的主題來編製月曆,像是2014年的月曆以清水斷崖等國內特殊地形為主的「台灣山海經」,堪稱是當時紅透半邊天的紀錄片〈看見台灣〉之月曆版;2016年月曆是銀行分行、私人診所、日本寺院等12件「舊屋改造」有成、別具特色的老屋。

基本上,遠東銀的月曆主題,都取材自台灣本土議題,今年是「有特色的獨立書店」,也不例外。

雖然我不是文青,不過我深信:這次的月曆會吸引不少文青們的目光!而且透過今年的月曆,瞭解了幾家獨立書店後,已經列入我的必訪地點清單。

以今年一月份的月曆為例,地點是台北市的<好樣本事>,也就是獲選為世界最美二十間書店之一的唯一一家台灣書店。曾親自造訪過一次,昏黃的燈光、淡雅的情調,以及各式古樸可愛的小物,不時飄來一陣咖啡香,的確有讓人流連忘返的魅力。

1月_好樣本事.jpg

還有一家是位於淡水河畔的「有河book」,頗負盛名,位於二樓的視野可以眺望觀音山、關渡大橋,可惜的是我也尚未去過,似乎應該找一天去好好體驗一下。

5月_有河book_ol-01.jpg

然後,羞愧的是,透過這份月曆,我才得知「南台灣最活躍的社運書店」、嘉義的<洪雅書店>,不賣暢銷書、工具書,而是強推文史保護、環保、小眾藝術等的書籍、音樂(似乎值得這家列入未來的造訪地點之一)。

還有一家位於台南的獨立書店〈城南舊肆〉,乍聽時有些驚愕:大學四年都在台南市、閒時便愛逛二手書店,也造訪過五妃街無數次的我,怎麼從未聽過這家書店?!

查了一下才知道,這家是我畢業後才成立的(再說下去就不小心透露年齡了)。而且,<城南舊肆>的名字也相當詩情畫意,可能是因為一直令我聯想到名作家林海音的代表作《城南舊事》吧。

於是,這家店就成為今年來台南跨年、2016年12月31日的其中一站了。參觀後的心得是:藏書尚稱豐富,挑高的書店內,是個頗舒適安靜的空間,訪客不少,但駐足其間竟然鮮少有什麼聲音。店外的環境也誠如照片中所示,綠意盎然,偶爾三三兩兩經過的行人夾雜著笑聲,

於我而言,這樣別具特色的月曆,不僅是紀錄時間流逝的工具,也給我一份新的啟示:即使在電子化當道的時代,紙本也未必就只能走向落伍一途──只要它夠具特色、有其溫度;或者說,有其靈魂吧。(話說,這話難道也是身為平面媒體工作者的自我安慰嗎?)(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