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家「涼涼姐」李維菁曾在〈物質的美好〉一文裡說過:「物質是很重要的。在物質上慷慨的人,在情感上未必大方。但物質上吝嗇的人,在情感上必然吝嗇。.....愛情也是,必然飽含某種創造性的慾望。將心意轉化成某種印記,對過往賦予重要性與象徵性。物質是虛幻情意的穩固支點,物質與精神從來不站在對立面,而是彼此的救贖。這不是拜金戀物,我真正明白物質的美好。」

這段話深獲我心,的確不是拜金戀物,我自認為戀物傾向不高(好啦,不得不承認小七的angry birds杯碗讓我破例了,但這也是生平第一次參加這種以往從來不熱中的集點活動),只是對於曾產生過的情感,不只是愛情,親情友情亦然,人們總是會想抓住一點什麼,留下一點什麼吧。這無關乎禮物的貴重或價格,而是心意───此話雖老梗,卻是一種簡單的真理,即使以後人事已非,但不在意天長地久之際,至少也能有個具體的印記證明曾經擁有吧。

再套一句涼涼姐的話:「物質不滅定律,可情感無常。」其實人們圖的,不過就是個印記,證明自己曾和世上某個人有過某些事情,可待成追憶,如此罷了。

-----------------------------------------------------------------

出社會後,每年的父親節、母親節,總是以紅包作為孝敬爸媽的禮物,媽媽說不用這樣你每次回來都有拿錢回家了,但於我而言,這是最省時的方式,對他們來說也是最實際的,我知道。

很久以前的某次父親節,姐姐規劃帶爸媽出國,爸媽婉拒,我對她說你送這個他們怎麼會想要?你有這麼不瞭解他們嗎不知道對他們來說錢才是最實在的喔。她不聽勸告,某一年母親節又花了幾萬元送了個腳底按摩機,最後塵封於客廳某一隅,只有幾隻姐妹回家時才會玩弄一番。

有回陪一位朋友在百貨公司挑父親節禮物,我不經意地說,我只會包個紅包,他立刻嗤之以鼻:這是最爛的吧。我說,這對我爸媽來說是最受用的,真的。

今年父親節,註定在工作中度過,沒細想禮物的事情,打算包個紅包回家,孰料老媽打電話來,你爸說家裡電視壞了如果要送父親節禮物就送個液晶電視好了,你們姊妹一起出錢吧你姊會去挑你再給她錢吧。我說好,心裡想著這樣也挺好的挺省事的。魔羯座的果然相當實際,挑禮物也不例外,這一點他始終如一。

外公往生當天,是我第一次看到家裡的液晶電視,姐妹啃著便當,爸爸一邊等我們吃完載我們去燒香,一邊怡然自得看著液晶螢幕上亂糟糟的新聞畫面,我只說,爸你怎麼在看中X現在不是都在反旺中?他說我亂轉的,然後轉到別台去了。

 ---------------------------------------------------------------------------------------

我問她,他送過你什麼東西嗎?

她想了一下,勉強說出兩樣東西,有點不痛不癢的。我說,這麼少喔?你可是送了他這麼多東西。

沒錯,雖然她不曾細數給我聽,但她確實送了他很多東西,出國若不是帶當地紀念品就是帶免稅菸酒給他,平時也不時送些他愛吃的愛喝的給他生日更不在話下──每一次都包藏著她對他的理解和用心,都是精心挑選過的。

有幾次他出國,她總是又期待又怕受傷害地想著,他會不會帶些什麼給她。

結果總是只有傷害而白期待一場,後來她就連期待都懶了,因為這樣也不必受傷害,只是隱約有些哀愁吧我想。


她頓了一會兒,我接著幽幽地說,這也很正常,他有別的女人要送。

她沉默了一下子才說,至少他請我吃過很多次飯。

換我不知如何接話了,心裡吶喊著可是飯吃完了就沒了啊他難道都不想留下一點什麼給妳嗎如果這樣他會珍惜妳送他的東西嗎。

她先開口了,我知道妳在想什麼,可是依我和他的情況,我又能要求他什麼?只能說我自己笨明知他沒有這麼好卻還是想要對他好。

我如鯁在喉,傻妹,真是傻,但看著她無奈微笑掩飾內心悲傷的神情又罵不出口,只吐了一句:那妳遺憾嗎?

她說,多少會吧,但好像也不能怎樣,畢竟他不屬於我。

我又問她,那妳覺得他會遺憾嗎遺憾他留給你的紀念這麼少嗎。

她說,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

 

如果物質上慷慨大方,但其實什麼印記都沒留下來,這又算什麼?

與她道別後,我發了一陣好長的呆,不知道究竟是為了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