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實在太可怕了,新聞大神流連忘返,有一種Ruu姐又回來接財政部長的錯覺。

上週五看到立法院和財政部行程,已知道這周不會太好過,完全就是設計來虐待部裡記者的吧。第一天,行程滿檔,早上是立法院財委會,在睡眠不足的狀態下,聆聽盛和北北報告奢侈稅實施成效,以及冗長瑣碎的質詢過程後,沒來得及喘一口氣就趕到下午的外銀董事會,努力辨認著印度阿三的英文,暗自想著應該不必處理這一場吧,緊接著下午的9月進出口,在記者會上振筆疾書時,大長官突然來電說,外銀那篇就發一下吧,我尷尬地說,可是都在講RMB耶,他苦笑著說,那有拍照吧?有啊,可是就是大頭排排坐的照片。要不然就發個圖文吧。

(OS:善災善哉,還好只需要圖文啊,要不然真是欲哭無淚。)

然後就是一篇又一篇的稿子,寫得眼冒金星,寫到後來已經不記得自己到底寫了幾篇稿、做了幾個表。民國百年後加入本報的記者沒有寫稿軟體,發稿一切流程雲端化,相當方便,不過無法統計單日發稿數字,要不然一定相當可觀吧。

最慶幸的是,被凌虐了一整天,第二天稿子圖文表格悉數見報,心血沒有白費,然後開心地想著:禮拜二的記者會應該相當無聊,寫完週三留稿要早點下班,8點要和Q同學、Jeff與小芽夫妻檔去婚紗店,試穿我的伴娘服。(感謝Jeff與小芽夫妻檔,賜予我和Q同學人生首次伴郎伴娘經驗)。

出乎意料的是,今天記者會給了個值得一寫的東西,高級名車貢獻的奢侈稅稅金排行榜。(比較費解的是,居然沒有賓士)但也不難寫,樂觀地想著:應該還是可以準時赴約。

人算不如天算,記者會結束後,某位同業緊張地喊,證所稅施行細則公佈了!眾人怨念頓生,收到檔案後,赫然發現上頭寫著「行政院公報」,幾位綜合報同業(包括我)原本心存僥倖地討論著,可以不寫吧,之前寫過了啊,說不定行政院記者會寫啊(不過這種好康在本報是不會發生的....)。

基於良心不安,熬到賦稅署開完會後,大夥兒終於衝去問官員,耗去大半時間,理解了囉哩八嗦毫無重點的細則內容、跟著官員試算了一輪盈虧互抵和應繳金額的案例後,科長說:等一下會發新聞稿啊,你們都不知道嗎?同業錯愕地嚷著:不知道啊,而且哪有6點多才說要發新聞稿的,之前也沒有任何人知會記者啊,那新聞稿可以快一點嗎?不行哪,上面的長官還在審查。看樣子還是自立自強最實際。

總之大家都認命地決定要處理了。最痛苦的還是接下來的過程,先打了電話給Jeff,今天恐怕不能準時了,他體貼地說,沒關係,慢慢來吧。由於試算過程實在繁複,稿子寫到一半,我回報長官,主編已經猜出我心思:想要做表嗎?對,我建議做個表,才能讓讀者看了就清楚,然後再重複一次方才苦悶的試算流程,快8點再打電話給Jeff:超過9點才能到,要不要約明天哪?偏偏他和小芽不行,好吧,寫完我就趕過去。

我擔憂著早在8點半就抵達婚紗店的三人,但又不願意表格有絲毫差錯,或任何難以理解之處,不斷與報社長官通電話,一通又一通,同時聽著大夥兒討論細則、核對數據、抱怨財政部便宜行事的做事方式,彷彿熱鍋上的螞蟻。Amy說,她無法準時去接小孩,要多付幾百元保母費,我也回她,每次和同學朋友約吃飯碰面,常常成為爽約、不守信用的那個人,當記者真的很無奈。

離開財政部時,已經快10點了,婚紗店10點關門,Q同學、Jeff與小芽就到了,到婚紗店已經10點,我一次延誤3個人的時間,只能不斷道歉,誰知道新聞之神依舊不放過我,大樂透開出2注頭獎.....@#$%^&*

我回報長官請攝影和地方同仁後,茫然地試穿了幾件,趁中間的空檔對婚紗店的小姐說,不好意思,我還有工作要做,她驚訝地問我:你做什麼的?怎麼這麼忙?我無力地說:記者啊,以後你身邊的人如果想當記者,你一定要阻止他。

眾人為我挑了一件公認典雅好看的長襬伴娘服後,一起離去,Jeff和小芽對我們說:你們吃了嗎?找家店坐下來吃飯發稿吧,我說,來不及了,我要直接在機車上派彩了,他們不可思議看著我在機車上打開電腦,道別時Jeff只說一句:快換個工作吧。我沒有對他們說的是,我都不知道在機車上派過幾次彩了。

(然後週三留稿注定一個字都沒有生出來...)

某位會算命的朋友,上週曾提醒我,你從下週一開始,工作就會很忙碌,忙到沒有心思在意其他方面的事情,可能要一直忙到2月,當時不以為意,只認為也許這樣也沒什麼不好,不必為太多不值得的人事物費神。孰料這周也只不過就過了2天,就覺得工作量彷彿是Ruu姐執掌的時代才有的,只能祈禱新聞大神眷顧財政部之際,也不要忘記休息一下了

這兩天最值得高興的事情,大概就是及時試穿到伴娘服,紀念一下風塵僕僕、一邊趕稿一邊換裝的伴娘樣(原本想要開心、優雅試穿的,只能再說一次:人算不如天算哪)

IMG_6283婚禮前一天的試穿照: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