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我首度參與記者會。和我的同伴慶正在一點多時乖乖抵達台北應用電腦展的記者會現場,還遇到經濟日報的u種子婉翎,慶正隨身帶著筆記型電腦,婉翎則是數位相機不離手,相形之下我是兩手空空,其實是這些東西我通通都沒有,不然我也會帶著跑新聞的。不過親身參與過後,覺得還是要有些輔助工具比較方便,至少數位相機是真的很能派上用場,我想應該要和別人借借看,以後跑新聞時可以捕捉精采鏡頭。

第一次看到記者會這麼大的陣仗,確實覺得又新鮮又刺激,想到以後可以天天遇到這樣的場景,從中有意無意地挖掘新事物,覺得這種變化多端的生活確實是我真心嚮往的!除了展示的商品之外,不知為何那些走伸展台的show girls也令我印象深刻!不過昨天我的訪問重點還是鎖定在廠商和他們推出的商品本身,因為我訪問了好幾家,所以已經花去不少時間,雖然後來那些show girls有下展示台,卻也沒有和她們多聊什麼。

結束後,安國老師載我們回民生報,提到自己以前就曾經針對那些show girls寫過一篇報導,寫他們的心酸、工作的辛苦和微薄酬勞,甚至有廠商曾以一個哈佛在學生、暑假回來打工賺錢的show girls為炒作主題來提供新聞,並強調新聞現場確實有很多新聞點可以著手,端賴自己注意到蛇麼、挖掘到什麼。

今天寫的新聞稿是蒙恬的掃譯筆,不過我在最末段提到一個值得反思的現象:掃譯筆推陳出新,但是大家使用現成文字內容更方便的同時,又要如何捍衛智慧財產權?科技日新月異,人類如何在科技和人性之間取得平衡點,這是我在新聞稿中呼籲大家應該慎慎思考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