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中文報業協會會長張曉卿今天在41屆年會致詞表示,傳統中文報業須超越紙張傳播力以及政治、地理疆界,並且網際網路化,才能化危機為轉機,達成報業新使命。

報業協會年會已13年未在台灣舉辦,今天起兩天在台北晶華酒店舉行,近100位歐美、香港、日本、東南亞地區重要華文報業媒體負責人參加,今年主題為「新形勢下華文報業的發展」及「世界性通貨膨脹下報紙經營之應對策略」,邀請中文報業專家學者演講、座談。

張曉卿上午在開幕典禮中致詞表示,華盛頓郵報等國外報業網路化轉變為全球性媒體,這種經驗是否能移植到中文報業,引發更多元影響力,在全球化及兩岸互動日漸頻繁下,打破政治及地理疆界,中文報業將在華人社會出現新價值。

台北市報業公會理事長項國寧致詞時指出,台灣報業環境出現空前挑戰,面臨電視、網際網路及國際經濟衰退等危機,很多老品牌的媒體也因而走入歷史,報業仍有存在空間,但必需求新求變,才能創造新局。

中國文化大學新聞系教授鄭貞銘在專題演講「世界中文報協四十年」中表示,中文報業必須承先啟後,提升專業才能盡社會責任,第四權無限上綱,將會侵犯個人生活自由及隱私,新聞人必須在兩者間謀求平衡。

聯合報系總管理處總經理王文彬以「數位匯流如何改變新聞傳播業」為題的演講中表示,閱聽眾取得資訊方法改變,報業必須朝向「影音、即時、互動、行動、搜尋」發展,好內容仍是新聞的本體,報紙不會消失,但須有巨大改變,並調整呈現方式。

* 2008-11-18 【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