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雄偉的氣勢中,帶有一份高雅的潔白,彷彿出淤泥而不染的蓮花──這就是姬路城。

DSCF1890.jpg

五月底,和他到日本進行五天四夜京阪神的自由行,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景點,非姬路城莫屬了。

為什麼呢?因為...姬路城和我「一往情深」的日劇《大奧》,可說是淵源甚深!

(附一張《大奧》劇照,正中央就是大奧和相關制度的創辦人──春日局夫人,由實力派演員松下由樹飾演。)

11927f4f4d6.jpg


姬路,在日語中的意思是「蠶繭」,位於姬山和鷺山之間,兩座山狀似蠶繭,故得此稱號。

姬路城建於1333年,直到1993 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亦為日本第一個被登錄的世界遺產。

 16世紀期間,當地藩主以此作為戰略據點,特別以螺旋式的建築方式來建造,門框低矮,城樓內機關滿佈,令城池固若金湯,建城數百年來從未受到攻擊,贏得「不戰之城」的美稱。由於結構優美,彷如白鷺展翅,所以又被稱作「白鷺城」。


(其宛如白鳥展翅翱翔的美妙姿態,頻頻出現在《大奧》中啊!看在《大奧》的份上,一向提不起勁兒寫遊記的我,說什麼也要為意義非凡的姬路城留下紀念。)


姬路城的建造工程相當浩大,據說當年用了超過10萬3千噸石頭才興建完成,也是在日本江戶時代是最高築城技術。

(天守閣石垣上有一塊「姥石」,顏色特別突出,傳說是一位賣燒餅的貧苦老婆婆所用的石臼──可惜摸完姥石後,忘了拍照留念~)

美中不足的是,抵達姬路城時,適逢施工期間.....(雖然施工痕跡有礙觀瞻,但也讓我們見證了日本人維護古蹟的努力與決心,值得成為台灣的典範!)

DSCF1854.jpg

當然啦,瑕不掩瑜,我們的玩興絲毫不受影響。進姬路城之前,會經過其中一處珍貴的古蹟「櫻門橋」,以及另一片詩情畫意的湖光山色,當下已心曠神怡了。

所有照片 1999.jpg

所有照片 1994.jpg

所有照片 1997.jpg

所有照片 2000.jpg

 櫻門橋重建於2007年,過橋後就是入口囉。

DSCF1851.jpg

 

城中的門都相當低矮,有一說是基於軍事戰備上的考量,為了聯繫方便而設計的。(謎之聲:不是因為日本人身材矮小嗎?XD)

DSCF1882.jpg

城中共有五個水門,但我們沒有通通合照就是了。

DSCF1884.jpg

DSCF1883.jpg

迴廊式外牆上,挖有小洞,稱為「狹間」,供士兵伸出火槍、同時禦敵以作為掩護用。(從狹間往下俯視的感覺,就是這樣啦~)

DSCF1904.jpg

 

城中還設置儲水槽,是為了防範祝融之災,果真處處充滿未雨綢繆的設計

DSCF1911.jpg

 

遼闊的牆上,有一部份鑲嵌著曾修補、改建姬路城的所有諸侯之家徽;旁邊設有解說各家徽的木牌。

DSCF1896.jpg

DSCF1898.jpg

 

城中多處屋瓦,也是以各諸侯的家徽為設計主體,是姬路城建築極具代表性的特色之一。

姬路城08_瓦紋可知修築年代.jpg


再來就是西之丸啦!

西之丸的外廓具護城功能,內廓是居所,也是整個姬路城中唯一有人住過之處。

值得一提的是,西之丸入口處寫著「土足禁止」,也就是不能直接穿鞋子進去,必須先換上準備在側的軟拖鞋,並將自己的鞋子裝進鞋袋,才能拎進去。日本人維護古蹟的用心,可見一斑哪!

DSCF1919.jpg

西之丸的建築樣式,從桃山期(1573-1603年,又名『織豐時期』,也就是織田信長和豐臣秀吉掌權的時代)保留迄今。雖然與《大奧》的建築並非完全相同,但置身其中時,其一幕幕情境仍躍然紙上...

DSCF1914.jpg

這些是侍衛、侍女的臥房。

DSCF1927.jpg

DSCF1926.jpg

1617年,德川家康的孫女千姬嫁給豐臣秀吉之子、當時姬路城的主人豐臣秀賴,19歲時不幸喪夫,守寡1年後,在德川家族的安排下,改嫁給本多忠刻為妻,育有一子一女,數年後便出家為尼。)

參觀西之丸內部的當下,尚未完全釐清這些來龍去脈,直到我的他倏忽間提高分貝問我:「這個秀忠,是不是《大奧》裡面那個很峱的將軍啊?」

複製 -DSCF1930.jpg

我喜出望外地衝過來,看了一下之後,興奮地回答:「對啊,就是他!」

是啊,在《大奧》第一章裡面,德川秀忠對御台夫人阿江與堪稱「惜命命」,鮮少做出什麼違背太座大人的舉措──只要不違逆親生父親德川家康之意。看一下美貌與氣質兼具的高島禮子所飾演的阿江與夫人吧~

1171379191.jpg

這是千姬的化妝櫓,亦即專門存放千姬化妝品的房間,鋪有榻榻米,圖中為千姬與女侍的塑像,兩人正在選用化妝品。由於千姬的兒子早夭,傷心欲絕的她,每天化完妝後,便到城外寺廟為亡子祈福。

DSCF1928.jpg

經過《大奧》情節般的洗禮後,城中還有另一處絕不能忘記介紹的古蹟──阿菊井!

DSCF1935.jpg

阿菊井記載了姬路城流傳千年的鬼故事:永正年間(約1500年左右),第9代城主(小寺則職)的家臣青山鐵山計畫謀殺城主,被另一忠臣衣笠元信發現,便安排自己的愛妾阿菊偽裝為侍女,進入鐵山家,雖然成功阻止其奸計,未料被鐵山的家臣町坪彈四郎發現了,彈四郎要求取阿菊為妾,否則便公佈此事,卻遭阿菊拒絕,彈四郎惱羞成怒,竟摔破鐵山寶物裡10個盤子其中一個,並栽贓是阿菊所偷,最後阿菊被殺害,棄屍井中。

自此之後,深夜時分,該井時常傳出「1個、2個...9個」的聲音,數到第9個後,又從第1個開始算起,大家都驚恐地說,這是阿菊陰魂不散,執著地想找出第10個盤子,以證明自己清白。(也有人傳說是阿菊因此被砍掉一根手指頭,不斷數著自己的9根指頭)

總之,是個極慘烈又感人的故事。為了紀念阿菊的事蹟,後人便將此井命名為「お菊井」。

 

逛完姬路城後,繞經紀念品店,沒有任何紀念品吸引我們,卻有另一項意外收穫!

DSCF1943.jpg

DSCF1941.jpg

沒錯,我們遇到忍者!當然立刻厚臉皮地要求合照啦,這位忍者大哥也是配合度十足,與我們一起擺出搞怪的pose留影 

DSCF1946.jpg

姬路城之旅的happy ending~

我告訴自己:有機會的話,一定要再來姬路城一趟!絕對不只是因為它與《大奧》的奇妙緣分,其建築藝術、「無處不故事」的歷史文化價值,保證遠道而來的旅客一定大呼值回票價。

 

p.s:本文關於姬路城的典故和歷史事蹟,來自於姬路城簡介手冊、維基百科──若和史實有出入,歡迎不吝指正啦~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