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s.jpg  

長江後浪推前浪,但誰能自信滿滿地說,能夠輕易推動「蘋果帝國」Steve Jobs掀起的巨浪?

今早打開電腦,連上網路,螢幕上被Steve Jobs的死訊轟炸著,當下難以置信,一度懷疑眾人被有心人士的惡劣笑話所矇騙。

還來不及反應過來,不經意打開facebook,成串的哀悼文又映入眼簾,還有人怒斥電視台記者「腦殘」,硬是把「得年56歲」報導成「享年56歲」。


56歲,就現代發達的醫學科技而言,即使不至於到「曇花一現」如此令人唏噓,但也不禁感嘆:好短暫啊。

腦袋空白了幾秒鐘,心頭沉甸甸的。

「生年不滿百,常懷千歲憂」,忽然想起這兩句詩。

他生年連一甲子(60歲)都不到,但他的種種創意,改造科技界的野心,姑且不論會讓他「流芳百世」多久,卻不得不承認,其影響力到底會根植科技圈多深入、歷經多少世代,是無法衡量的;我們也相信,多數人想到他,很難不嘖嘖稱奇,甚至興起「有為者亦若是」的情懷。

身為iphone4使用者我不是蘋果迷,只是,每回跟著媒體一起見證ipod、iphone、ipad、MacBook等系列產品,代代更迭,以及每推出必掀起收藏旋風和討論話題的魅力,仍深深佩服著:賈伯斯,為什麼你總能讓整個世界期待你的大作,然後如痴如醉呢?

賈伯斯介紹iphone4.jpg  

賈伯斯介紹ipad.jpg  

再者,某些方面來說,我對Steve Jobs戲劇般的人生歷練,其實有幾分著迷──即使反問我「要你經歷這樣的人生,你願意嗎?」坦白說,我還真的真的,給不出一個確定的答案,卻曾經和qgray討論「如果嫁給Jobs,當他老婆,應該還滿有趣的吧?還是很辛苦呢?」

隨後開始回憶起Steve Jobs在史丹佛畢業典禮的演講,被譽為他的經典發言之一,字字句句宛如暮鼓晨鐘,對我而言是百看不厭的佳作。

Stay hungry,stay foolish.

生前,他被譽為科技鬼才、科技狂人。再套句朋友說的,他不只是創造3C時尚風潮的發明家,也是改寫人類溝通史的偉人,但這些形容詞足以道盡他的影響力嗎?我無意造神(也承認他仍有不少失敗的代表作),但封他為「跨時代的科技巨人」,一點都不為過吧?

當他率直地說出「微軟唯一的問題,是沒有品味」、「如果比爾蓋茲年輕時混過嬉皮,會更有寬度」、「我討厭笨蛋,但我做的產品連笨蛋都會用」等話語時,不知又讓多少人發出會心一笑?

他的健康情況日益惡化,似乎已不是新聞,「只是沒想到這麼快。」qgray說。

是啊,誰說不是呢?

以前在中時跑科技線時,數度寫過雲端的專題,也和其他同事合作經營過iphone專題,攻上頭版頭。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Jobs走了,儘管心裡無限惋惜,總忍不住想著:如果他再多活個10年,10年就好了(66歲,就現代人而言,也不算特別長壽吧),還可以帶領世人,見證多少精采的奇蹟?還能打造出多少顆「金蘋果」?又能顛覆多少次世人對科技世界的想像?

但,既然家人表示,在親人的陪伴下,他相當平靜地離開了,又想到他在世時,心心唸唸著推出i系列產品,結合更先進的雲端科技,也許上蒼感受到他的誠意,讓他早一點登上天堂,親自步入「雲端」了,也許...我們應該替他感到開心?

下一個Jobs會不會出現?不知道,但由衷地想說一句他再也聽不到的話:再見了,Jobs,謝謝你為世人留下的便利,驚喜,還有,傳奇。

(這是我第一次攻上中時頭版頭的獨家,當天的A1主照,剛好是與該則新聞一點都不相關的Jobs,當時攝影同事還說:「怎麼這樣排版,應該放A1頭新聞的主角照片啊!」現在看來,反而也成了某種另類的紀念)

頭版頭  

 

 Steve Jobs生平重大年表
1955年/2月24日出生
1976年/21歲,與好友共創蘋果公司
1984年/公開展示第一台Apple麥金塔電腦
1985年/離開蘋果
1986年/成立動畫公司「皮克斯」,製作出「玩具總動員」等賣座電影
1996年/回鍋當時嚴重虧損的蘋果
2001年/陸續推出iPod、iPhone以及iPad,蘋果股價10年內漲3600%
2004年/首度因胰臟癌請病假
2009年/肝臟移植手術
2011年/1月,請病假原因保密
2011年/10月5日,蘋果發出聲明稿宣佈賈伯斯已病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