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對於電視台放大、強化、重複播放立委們爭吵打架的畫面反感至極。今天到台北市議會,看到民政部門受台北市議員備詢的現場。整個過程並不有趣,我心想:難道討論市政一定要用這種冗長而沉悶的方式進行嗎?

其實我相信媒體還是可以成為理性的公民討論空間(這讓我想到近來漸受討論和注目的「公民新聞學」理念),譬如說電視新聞也是能夠針對議員、委員們所提出的問題來進行探討,而不是一味地拍攝政治人物打架、叫囂怒罵、頭破血流的畫面。只是或許是台灣整體的民主素養還不夠成熟,或是媒體人的專業認知不足,只願意追逐收視率、閱聽率,媒體人的偷懶造就了整個台灣的短視風氣,抑或是台灣整體的墮落引向媒體如此發展?雖然每一個人心目中都會有一個答案,可是背後的結構性問題我覺得一直都很值得探討。

今天仍未見到鄭朝陽先生,把新聞稿拿回民生報後就回到宜蘭,晚上要將我寫的報導寄給他,無奈檔案太大,即使已經切割成好幾部分,仍然一直失敗(開始後悔自己沒有申請gmail的信箱……)後來請朋友幫忙才寄出去,弄完後已經兩點多,今天對自己早睡的期許又破滅,心中暗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