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5號到了,你終於可以解脫了,不必每天台北宜蘭兩地跑了!」家人如是對我說,我卻感到一絲惆悵:第一天邱文通主任熱心地請U種子們吃飯的日子彷彿還近在眼前,現下我首度在民生報實習的日子居然就要這麼畫下句點了!

不敢妄談新聞專業,畢竟我知道我離專業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不過擔任U種子期間,常聽聞新聞界的長輩們深沉地感嘆著新聞業大不如前,邱主任甚至講過不只一次:從事新聞工作是一條孤單的路。

儘管自己經驗不足,仍然心有戚戚焉,想到他們過往擔任記者時,不談待遇,記者的社會地位就足以令多少人心生嚮往、敬愛,現在卻是截然不同,不僅工作辛苦,一般人談到記者的觀感確實和以前天差地別,體會過這麼強烈的變化和落差,很難不感慨萬千。再者,其實我覺得聯合報系有很多優秀的記者,確實將「新聞」視為「志業」而非「職業」,然而卻被一般大眾貼上與其他記者相同的標籤(諸如”素質低落”),有時身邊的人在痛罵記者時,總會告訴他們:「如果你們認識多一點聯合報系的記者,當中有很多表現優秀的,可能就比較不會有這種感覺。」

然而記者們和媒體的整體表現水準下滑也是不爭的事實,我想以後若有機會踏入新聞界,首要功夫就是要提升自己的語言能力、專業領域上的能力,當然目前先不要自我設限、多方嘗試,這是不變的期許。

------------------------------------想說的話--------------------------------------------------

祁安國老大:我想你是這段期間我最該感激的人,但似乎也因為如此,反而很難將感謝之情化為文字。我們都覺得實習期間能跟到你真的是難得的福氣,謝謝你這段時間以來的指導,在你身上除了學到跑新聞的技巧,即使是和你閒聊都常有意外收穫。不僅是提升我們新聞專業上的能力,你還與我們分享許多過往經驗、待人處世的道理,不管以後可否還有機會跟你跑新聞,這段時間與你的互動都很難令我忘懷。

邱文通主任:每次去民生報時都感覺得到你很忙碌,不過很感動的是你的忙碌並沒有掩蓋住你的耐心,寄給你的日誌和新聞稿幾乎都能得到你的回應。讀著你在日誌上的回應,除了感受到你對新聞專業的嚴謹標準外,常覺得感觸良多,甚至很想再次回應你,後來料想自己提不出什麼真知灼見,還是不要佔用你的時間吧。還有謝謝你第一天請我們吃飯,雖然害你破費,不過那天你說過的許多話語卻也給了我一些前所未有的啟示。

蘇嘉祥榮導:緣份的確是很神奇的東西,讓我在實習結束後又能繼續當了你的組員。7月31號你就叮嚀所有的U種子要隨身攜帶數位相機,但慚愧的是:一開始沒有數位相機的我也漏掉許多應當很精采的新聞鏡頭,每經過一次記者會或採訪,欠缺數位相機的困窘就加深一分,果真是吃虧在眼前。謝謝你最後一天給我的鼓勵,以後還要麻煩你多多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