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鄭朝陽/專訪】

許多知名外商不斷嘲諷台灣廠商做不出好品牌,甚至直指對台灣商人講品牌「根本是對牛彈琴」,宏碁(Acer)集團創辦人、宏碁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很不服氣,卻也不能不謹慎地說,在台灣做品牌的確辛苦,投資大眾只看短期利益,偏偏品牌是長期事業,「就像台灣之光王建民也是長期養成的一樣!」

「打造品牌,管理風險最重要,我不打輸不起的仗!」花了35年才成功打造宏碁品牌的施振榮,承認台灣沒什麼國際品牌行銷經驗,這些年來,他經營宏碁這塊招牌,都是自己繳「學費」,因為做品牌有許多陷阱,台灣科技業的創意、靈活、低成本競爭,在世界舞台上的競爭力都是一等一,但碰上庫存管理、人事與管銷等執行上的問題,通常會不慎跌跤,甚至摔得鼻青臉腫。

像宏碁Acer、華碩Asus、明基BenQ等知名品牌的建立,都相當不容易,風險控管是門大學問。施振榮說,回到品牌行銷上,消費者不願意買國產品牌就是第一大阻礙;他表示,現在還是普遍有「外國月亮比較圓」的心態,但像南韓人,如果電腦、手機不買韓系品牌產品,身邊的人都會用異樣眼光看你。

另一個品牌難以行銷的阻礙是資本市場的投資人。施振榮說,台灣之光王建民也是在一點一滴打下的基礎,才能在美國洋基隊裡登板投球,但投資人只在乎股票投資效益,不理會品牌經營者的苦心,讓台灣廠商經營品牌常很洩氣。


對台灣很有信心的施振榮指出,台灣製造的品質全球有目共睹,但若無品牌在市場上與消費者直接對話,永遠無法擁有屬於自己的價值。

相較於高科技業,部分傳統產業反而較易創造品牌的附加價值,包括傳統的農業、機械製造業,或是體育休閒(運動行銷)、醫療、美食等,接下來,施振榮將以「品牌基金」,協助台灣在上述領域打造屬於台灣的各種國際品牌。

退休後的施振榮還是很忙,看在夫人葉紫華眼裡,流露些許不忍。葉紫華希望他不要太忙碌,好好保養身體,「認真地」過退休生活。

【2006/09/05 民生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der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